北大教授吁中共退出歷史舞台 評論:誘因有三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近日北京大學知名教授鄭也夫刊文,呼籲中共應退出歷史舞台。引來各方解讀。有學者認為,中共壟斷了整個政治及經濟的命脈,它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中國的政治變革應該靠公民的覺醒。評論人士認為,今年有三種誘因可能共同推動中共改弦更張。

鄭也夫在這篇題為「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中,分析了中共政改為何難產的原因。他說,70年代末葉,中共曾有過一場經濟體制改革,但中共一直沒有實行政治體制改革,原因是中共高層發現政改的每一項內容都在削弱這個政黨。

他說,這個政黨給國家帶來了太多的災難,所以他們應該儘可能地避免暴力,以最少社會動盪的方式,退出中國的歷史舞台,這是當前符合中國人共同利益的事情,而今後中共領導人,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淡出歷史舞台。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對自由亞洲表示,這些主張和很多學院派知識分子的政改主張沒什麼差別,這樣吶喊是沒有用的,實際上改革已死,這條路根本行不通,這根本是錯誤的路,應該是另外想辦法,另起爐灶去想辦法。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分析說,中國的政治變革應該靠普通公民的覺醒,「他們應該把那種已經注入我們血液的恐懼的基因,也就是長期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從而形成的國民性打破,要勇敢地在同一個時段,有足夠多的人要求社會變革。」

胡佳認為,中國共產黨不會主動退出歷史舞台,他們現在所作的所有事情都是在霸佔着歷史舞台。這幾百個紅色家族,還有共產黨總體的利益,就是說要壟斷這個國家所有的政治以及經濟的命脈。

鄭也夫這篇文章,適逢中共陷入內憂外患的險峻困局時期。前景未測的美中貿易戰,重挫中國經濟,同時也動搖着中共體制的根基,加之金融街阻擊戰陸續上演,投降論悲觀論輪番登場,國內外大量不穩因素接踵而至。令體制內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各種方式表達改革的焦慮。

2018年歲末,網路流傳出一份「中國百位公共知識分子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他們稱「改革已死」,質疑中共的「改革開放」成為了少數人掠奪斂財的手段,「人權」成了改革禁區,人們不敢說真話、不能擁有思想自由及言論自由。

他們期待法治生活、真正市場經濟、學習美國和日本的開放與文明、更有學者期待能讓信息充分流通,生活中不再被刪帖封群封號,無奈的是他們的感言很快遭刪除。

有海外學者表示,在中共禁言的常態下,這些中國體制內的學者們敢於冒死發聲,說明中共確實到了非變不可的臨界點,中國的大變局已經來臨。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表示,自六四事件中共鎮壓學生運動後,中共原來改革的概念就已死了,後面所謂改革,就是用放開市場來掙錢、收買人心。

他說,真正意義上的改革是憲政轉型,就是整個法律制度、整個一黨專政取消掉。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從中共的最新言論看,中國改革已死、中共將繼續沿著「保黨」的老路、邪路走下去已是不爭的事實,而這也意味著中共走入了死局。2019年將不僅迎接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還可能迎來將其埋葬的海嘯。

他分析說,誘因可能有三:一是,經濟崩潰導致民心不穩,中共解體。二是,一場瘟疫或天災摧垮了中共的有生力量,使其自動退出歷史的舞台。三是中共諸多惡行曝光,中共高層政治博弈導致魚死網破,中共體制內良心人士順勢而為,改弦更張,重組政權。

周曉輝表示,更可能的是,這三種誘因相互交織在一起,共同推動中共的解體。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