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向百年巨變 2019面臨十大挑戰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訊】2019年即將到來之際,有港媒發文梳理出中國大陸來年將面對的十大挑戰,其中包括中美貿易戰、朝鮮核武問題、新疆民族問題、退伍軍人抗議潮上升等一系列令北京當局十分棘手的事件。文章稱,2019中國將面臨百年巨變,但也可能因此形成一種「倒逼」的力量,迫使北京當局推動「全盤改革」,包括進行政治改革,建立真正的權力制衡機制與法治社會。

《亞洲週刊》在最新一期的封面專題上,討論了中國2019年即將面臨的「十大挑戰」。

其一,中美貿易戰惡化,中美關係陷入更大規模衝突的邊緣。

文章表示,自從2018年4月初美國率先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關稅,拉開貿易戰的大幕以來,戰況持續至今,「貿易戰」已逐漸蛻變而成「科技戰」。中興公司首先遭美國發布禁止出口令而一度處於崩潰邊緣。12月初美方又通過加拿大扣押了「華為」集團的副董事長孟晚舟。在此期間美國政府疑針對「中國製造2025」和「千人計劃」打響了科技戰。中美之間互抓間諜,船舶重工的孫波涉嫌將遼寧號情報洩漏予美國;美國則指責中國黑客偷取美國海軍資料以及科技公司IBM和HP等公司的商業機密。於是,科技間諜戰將 中美對抗升級為「間諜戰」級數的「新冷戰」。

其二,中國經濟數據下行,考驗中國經濟能否穩定。

中國社科院發表的《經濟藍皮書》已承認,2018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只有6.5%,是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的新低,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應該只有6.3%。然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近期的一次演講中更透露說,其他重要機構調查的結果是,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可能只有1.67%,甚至可能是負增長。

中共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曾指出,中國經濟既要提防「黑天鵝」(機率低但風險高的事件),亦要提防「灰犀牛」風險(指風險較大、出現機會亦大的問題)。而2018年11月初,中國社科院也曾承認,2019年中國經濟將面臨三個「灰犀牛」的風險,即:沉重的地方債、房地產市場持續調整以及美國長期利率增幅超過市場預期。

文章指出,「中國經濟在過去的慣性之下積累許多老大難的問題亟待解決,尤其在中美貿易戰發生之後,全球產業鏈遷移加速,更可能引發大規模中國工廠倒閉、轉移,相應的失業、下崗工人問題是重大的社會亂源。」

其三,朝鮮核武失控,中美「意外的第三者」。

2018年12月24日,美國法庭裁定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在朝鮮被虐致死案,朝鮮當局需要向該大學生的家人賠償5億美元,再度使美朝關係緊張。文章認為,朝鮮核問題如果繼續惡化下去,可能會於2019年引發戰爭。

文章表示,朝鮮當局2018年宣布成功試驗核彈、並取得洲際彈導導彈技術以後,美國就拋棄了過去「六方會談」的框架,開始直接和朝鮮談判,但談判的進程一直「反反覆覆」,至今沒有達成太多成果,反覆的局勢讓朝鮮半島「戰雲密布」。

此外朝核問題亦是對《核不擴散條約》的重大挑戰,美國是《核不擴散條約》的主要制定者,當它制訂的規則不被遵守,就有可能引發集體擁核的危機,同樣地其他美國參與制訂的規則也失去效力,是國際秩序的集體安全危機。儘管如此,中國依然希望通過和平、協商的手段解決朝核問題,有望與美國進行更多的協商,穩定區域局勢。

其四,新疆教育培訓中心風波,牽動外交關係

2018年,新疆治理問題成為國際輿論的中心話題之一。近日,更有傳聞指新疆的維吾爾族商人兼慈善家阿卜杜勒.加帕爾(Abdughapar Abdurusul)未有參加當局指定的朝聖旅行團,而自行到麥加朝聖,返國後即被判死刑。

「新疆教育培訓中心」自2014年開始推行,2017年改組為「再教育轉化中心」。中共當局稱其為「去極端化」,對具有極端思想的維族人進行教育的手段。但國際社會認為「教育培訓中心」本質上是非法關押的「集中營」,聯合國和多家媒體都指有過百萬伊斯蘭教徒關押在「集中營」。此外,也不斷有回民人身自由被侵犯的傳聞,包括派遣中共黨員到回民家庭「同住、同吃、同生活」的政策。這反映出新疆的宗教、種族問題長期以來依然尖銳,處於危險的境地。

其五,全國天主教基督教整肅與拆十字架風潮。

2018年,中國基督教與天主教遭到中共大規模的整肅打壓運動。近日,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亦被打壓,超過百人被捕,負責人、著名公共知識分子王怡牧師傳被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另外兩名負責人亦被控以「尋釁滋事罪」、「非法經營罪」,是中國2018年基督宗教整肅以來,最大規模的拘捕行動。

中共針對基督宗教的行動,包括禁止教會外的宗教活動、不準在教會外戴十字架等等,把教會活動限制於教堂之內。這系列行動懷疑源於中共要重新牢牢掌握中國基層組織的控制權,但也因此要面對中國三千八百萬基督教或天主教徒的抗爭,問題的解決還在當局對宗教自由的態度。

其六,退伍軍人維權風起雲湧。

2018年,中國老兵維權運動在全國範圍內此起彼落。12月初,山東平度老兵維權被中共中央定性為「嚴重暴力犯罪」,有10人被捕。

文章稱,中國退伍軍人有5700萬之多,佔了中國人口總量約3.6%,是規模龐大的社會力量,近幾年來則成為「社會運動的生力軍」。僅2018年,幾乎每月都有3至4宗數千名退休軍人維權的運動,其中規模較大的有6月發生於江蘇鎮江老兵維權和10月發生於山東平度老兵維權。

文章稱,軍人之間有許多微信、QQ群組聯繫,動員力極高,難以處理。老兵維權今年還打出過兩幅別有深意的口號:「現役不打退役」、「今天的我們,就是明天的你們」,反映出老兵維權格局下,現役武警、軍人鎮壓老兵維權風潮的難度。

其七,勞工階級意識覺醒,與學運結合。

2018年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勞工運動,是暑假6月至8月期間發生的佳士工運。這次工運是六四之後首次有學生參與的工人運動。該運動最初是深圳佳士的工人罷工,欲爭取組建工會,但帶頭工人全數被捕之後,中國高校學生開始成為運動的中堅分子,高峰期有數十名學生參加這次工運,而且都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中國著名的高校,此外還有超過30間其他高校的學生參與聲援,是「八九民運」之後首次出現的具有一定規模的學生運動。

其八,一帶一路受挫,對外基建障礙多。

「一帶一路」以對外國援助基建為核心的方式,向外輸出中國過剩的產能,同時擴張中共的國際影響力。但因為各國政權更迭、國際形勢劇變,2018年中國「一帶一路」的規劃受到嚴重挑戰,

文章指出,就在今年11月份,非洲國家塞拉利昂剛剛叫停了有關「一帶一路」的中資計劃。此前,馬來西亞變天,馬哈迪新政府上台之後,已先後叫停了中國援建的「東部沿海鐵路」以及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此外,馬爾代夫、塞拉利昂也叫停了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基建項目;土耳其更則因為國際局勢的變化,放棄了原定由中國興建的高鐵項目。

考慮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亦可能與中國有領土問題,例如印度、巴基斯坦、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更讓「一帶一路」的推進困難重重。預計「一帶一路」計劃的推進在2019年將繼續受挫。

其九,疫苗之觴,公眾對「中國製造」缺乏信心。

文章稱,2018年7月,中國再度爆發疫苗風暴,中國其中一家最大疫苗生產公司長生生物捲入問題疫苗風暴,讓「中國製造」的信心再度蒙上陰影。

長生生物生產的百白破疫苗、狂犬病疫苗被查出無效,問題批次達到25萬枝。而其後更爆出國資委旗下國企武漢生物亦有大規模的疫苗問題,問題疫苗批次更大,有40萬枝疫苗存在問題,不僅存在無效的問題,還有可能是導致接種者致殘、致病的「毒疫苗」。雖然有關當局一直強調被查處的疫苗只是無效,但各地累積懷疑疫苗致殘、致病的案例節節上升,至少百起以上。

假疫苗東窗事發後,肇事公司長生生物受到嚴厲處分,被強制退市,從上市公司名單上除名,並吊銷長生生物的生產牌照,同時有部分官員免職。

但同樣被發現疫苗造假的武漢生物,則懷疑因為其國企背景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僅以行政處分方式了事。其餘傳出有問題的「天壇生物」等疫苗公司也沒有被查處。兩家公司待遇之不同,令外界對北京當局是否真的下決心整頓中國疫苗亂象產生懷疑。而疫苗之觴也使得公眾對「中國製造」產生了極大的信心危機。

其十,呼喚政治改革,進行權力制衡。

針對2018年中國經濟嚴峻的形勢,中共體制內的人民大學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在12月的一次演講中直接呼籲北京當局,要進行「稅改、政改、國改」,才可能真正解決經濟不斷下滑的問題。他認為需要將政府結構精簡、政府開支下降,必須通過政治改革,讓中國的社會治理成本降低,同樣也需要國家治理體制的改革,才可以深化改革真正落實。

此外,近期中國大陸批評習近平的輿論開始矛頭,表明中共黨內對北京當局奉行的「威權體制」、「黨國體制」開始表達不滿。

文章稱,「在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情況下,人民更希望『將權力關進籠子裡』、『讓權力照在陽光下』,讓權力受到節制,不致絕對地腐敗,讓人民的權利得到保障,更要讓公權力接受大眾監督,否則人民政治權利的訴求將會化成憤怒,以激烈手段宣洩。」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