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預判2019全球政經局勢 貿戰復燃排行榜首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9年來臨之際,英媒發布對2019年全球政經局勢的預言,包括:川普當政英國脫歐、聯準會(Fed)持續緊縮等。其中,美中貿易戰居榜首。

2019年,對全球經濟來說,仍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預測,明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將從3.7%降至3.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2.9%放緩至2.5%。全球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將損害全球經濟增長。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群日前發布對2019年全球政經局勢的預言,包括:英國脫歐、聯準會(Fed)持續緊縮等,其中美中貿易戰暫時難解居榜首。

美中貿易戰暫時難解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2月初,雖協議貿易戰「停火」三個月,但美國要求中共必須在這段時間,根除國家干預的發展模式,報導認為,然而這不可能發生。

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將從2019年3月2日開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這可能波及到從中國進口的電子產品、傢具、機械等商品。關稅的提升也可能加劇中國經濟放緩。

經濟學人智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拉弗蒂(Tom Rafferty)說: 目前沒有看到關稅對中國經濟的直接衝擊,但明年會看到。屆時關稅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削弱其經濟增長。

英國脫歐角力進入最後關頭

經過了曠日持久的談判後,歐盟另外27個國家,在2018年11月份,一致同意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草案」,而英國國會在2019年初卻無法達成任何一種版本的脫歐協議,將把脫歐議題拋回給選民重新抉擇,也就是舉行二次公投。

儘管英國首相梅提出的脫歐草案,在國內遭到脫歐派的反對,但是歐盟支持此脫歐方案,經濟界也對方案中英歐保持密切經貿關係表示滿意,有關英國脫歐的角力進入了最後關頭。

另外,英媒發布對2019年全球政經局勢的預言,還包括民粹主義在歐洲議會勢力大增、標普500指數不易突破3,000點,以及印度總理莫迪雖然無法滿足選民的高度期待,但仍擁有高人氣,還可能在2019年大舉勝出等。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