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國際新聞之三】川普效應輻射中期選舉 傳統理念強勢回歸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8年的美國中期選舉出現了罕見的選民熱潮,執政的共和黨在參議院擴大了優勢,而民主黨占據了衆議院多數。總統川普執政不到兩年,「川普效應」正在各方面發揮效應。

美國總統 川普:「2018年(中期選舉)要出來投票,因為你是為我投票。」

今年的中期選舉,美國總統川普無疑是焦點。「川普效應」讓民主黨與左派媒體炒作的「藍色浪潮」在11月6日選舉日前消失。

目前,在聯邦參議院,共和黨增加2席,總計53席,比民主黨的47席多出6個席位;州長人數上,共和黨比民主黨多了4人、共27位;而民主黨則在國會眾議院奪回39個席位、以234席對共和黨的199席獲得控制權。

川普在投票日當晚即發推文表示取得巨大勝利,因為共和黨在參院擴大了優勢,這有利於未來川普提名人選獲得任命。

選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的任命聽証,50名民主黨參議員的竭力阻撓;任命確認投票日前突然接二連三有女性對卡瓦諾提出性侵指控,雖然最終這些指控都因無法證實而不了了之,但該事件被認為打擊了民主黨的中期選情,是「藍色浪潮」消失前的重要拐點。

另一方面,川普選前在全國舉辦約44場助選集會,其支持的聯邦參議員中11人有9人當選。

不僅在助選上,「川普效應」也體現在高漲的投票率上,選民熱情大大超越2014年,無論支持還是反對川普,他都是促使大家出來投票的原因。

美國選民普遍關注的議題包括經濟、移民和健保。

川普執政不到2年,經濟增長相當亮眼:新增就業4百多萬,失業率持穩在3.7%、達50年最低點;第二季度GDP更是超過4%,為2014年以來最快。

在邊境安全及非法移民上,中期選舉前的10月中旬,至少7,000名中美洲大篷車移民開始奔赴美墨邊境,目的地為美國。川普派5千多軍人赴邊境協助國土安全部保護邊境線。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 尼爾森:「我們知道的是其中至少500人是罪犯和幫派成員。」

川普稱必要時會關閉南部邊境。

美國總統 川普:「民主黨人也會摧毀健保,給非法移民免費健保來達到此目的。」

在健保議題上,川普指出民主黨人的方案將會摧毀美國人的健保。

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認為,2018中期選舉,實質是理念之爭。

中期選舉已經過去,2020大選序幕悄然拉開,川普則開始了「讓美國繼續偉大」的征程。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