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新聞】舊金山市長選戰 華裔候選人挑戰政治正確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今年舊金山市長選舉提前在6月的初選中舉行,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的華裔李爱晨,在多輪計票之後,最終獲得2萬9000多選民支持。雖然未能如願當選,但作為保守派,她所提出的反對大麻入侵社區、保護出租業主權益、打擊毒品氾濫等政綱,在選民中引起共鳴。

1月8號,拿到候選人資格的李爱晨(Ellen Lee Zhou)與支持者們一道在市政廳舉行造勢集會。解決遊民危機、反對大麻入侵社區和關注業主權益等競選綱領讓她受到草根民眾的支持。

舊金山市長參選人李愛晨:「是時候重建更好的舊金山了。我們有太多的毒品和難題,太多的砸車窗和搶劫,以及財產犯罪。罪案已經夠多了,我們希望生活質量回升。」

作為8名候選人中唯一的華裔代表,沒有從政經驗、缺少資金支持,令李愛晨的競選之路異常艱難。

舊金山市長候選人李愛晨:「唯獨我們這一團人沒有辦公室,沒有電話,沒有團員,但是我們非常的團結,因為我們每一個社區都有代表,就像我們打大麻的時候,我們每個區有人去派傳單。」

競選過程,李愛晨也被排除在多場候選人辯論之外。她的支持者指出,在民主黨一黨獨大的舊金山,選民需要聽到不同的聲音。

李愛晨支持者 王運:「那個酒瓶裡有什麼酒是差不多的,只是瓶子不同而已。民主黨就是一黨獨大,在三藩市我們需要第二、第三種聲音。」

舊金山居民 盧健強:「這個城市向左偏得太遠,遇到問題只知道花錢,沒有實際的準則。」

但李愛晨一旦抓住機會,就會鮮明地闡述其施政觀點。

舊金山市長參選人 李愛晨:「現在是制定新法的時候了。因為47號提案通過後,把重罪犯釋放上街。庇護城市政策保護那些外國罪犯,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李愛晨的參選也帶動不關心政治的華人出來投票。

舊金山居民 Grace Zhou:「我來到美國三十多年,從來不關心政治,就因為李愛晨出來,我覺得為華人講出了心聲,特別反對大麻娛樂化,我覺得大麻真的很傷害,特別對下一代年輕人,所以說是敢於第一個站出來幫助社會改善,特別是舊金山,所以我第一次參加選舉,已經選了。」

在6月的選舉中,李愛晨最終排名第五,三輪計票過後,收穫29000多票。雖然未能成功當選,但她直面「政治正確」和指出問題的勇氣持續引發共鳴。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