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輸了?社科院:貿戰對中國負面影響更大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中共社會科學院近日發布「藍皮書」研究報告,預測明年中國GDP增速將繼續下降。同時該院與會的專家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對美國的負面影響會「迅速趨於零」,但對中國的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將會是中長期的、持久的影響。

中共社會科學院本月24日發布了題為《經濟藍皮書:2019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的研究報告。這個報告預測,明年中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將持續下滑至6.4%左右,比2018年回落0.2個百分點,而明年影響中國經濟的最大外部衝擊是美中貿易摩擦。

「藍皮書」表示,從供給側角度看,由於勞動力供給自2012年進入拐點以來逐年持續下滑,近年來中國生產率的增長率一直在低位運行。「藍皮書」還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議,包括加強協商與談判,儘量避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經濟模型室主任婁峰表示,模擬分析顯示,中國和美國GDP的增速均有所下降,但隨着貿易摩擦加劇,其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大於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所以貿易摩擦不利於中國經濟發展。

婁峰稱,若以中美貿易摩擦的動態類比至2025年做累計效應預測,結論是對中國的負面影響持續時間更長,而對美國的負面影響相對短。他甚至含蓄解釋說,貿易戰對中國的負面影響是「緩慢的趨於零」,對美國的負面影響則是「迅速趨於零」。

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則指出,中美貿易摩擦長期化將影響全球經濟治理結構的調整,WTO、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自由貿易區等議題,都將以「前所未有的尖銳形勢」擺在中共政府的面前。

李揚還分析指出:中國經濟下行趨勢將進一步加大,同時連帶金融風險也逐漸加大。目前經濟下行已導致就業領域受到影響,現有企業關閉導致的失業人數開始增多,即使有些企業還能維持就業,但是工人的工資不漲甚至在下降。他說,金融危機已十多年,許多既有的政策都不起作用,中國已面臨極大的挑戰。

事實上,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同時,數額巨大的債務危機也在逼近。

據路孚特Eikon數據,2019年將有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的信用債到期,這還不包括將在明年到期的尚未發行的短期債券,僅明年將到期的2018年之前發行的債券就高達4.6萬億元。

加上尚未發行的債券、允許投資者提前贖回的可賣回債券(puttable bonds)、以及允許發行人提前償還本金的可贖回債券(callable bonds),TF Securities的分析師預計公司債發行人明年將面臨6.5萬億元人民幣的本金償還負擔,而且那時中國市場還將再次遭遇中美貿易談判最後期限到來的衝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