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控的基因改造 《魔詭》挑戰道德界線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中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遭到輿論界撻伐,對生命的無知和違反倫理道德的底線,都可能給人類帶來災難和毀滅。今天我們要介紹一部關於基因改造人的電影,一個神秘實驗基地所進行的人造人計劃,因計劃的失敗導致一連串恐怖的連鎖效應。

2016年上映的《魔詭》,是著名導演雷利·史考特的兒子路克·史考特首度執導的驚悚科幻片。

劇情描述一位頂尖的企業分析解決專家,被派送到一處偏遠且極度機密的地點,展開一場毛骨悚然的意外事件調查。女主角發現這整起恐怖的事件竟是由一位看似無害的「人」所造成的,這個神秘的「人」就是魔詭,是一個以生物工程合成DNA創造出來的生物,是科學家實驗研究人類進化的產物。

「摩根」是一個基因工程的實驗體,由程柳博士領導團隊,執行生化公司「全域」的實驗計畫。

「創造出一個更有自覺、更有人性的生物,我們可以教導它成為人類中的精英。」

一個實驗室創造出來的生物,有情緒表達能力,模糊了人類與人造人的界線。

「摩根是我們的第三次試驗,我們的小突破。這是進化的下一步,它是生物工程和人造DNA的產物。一個月內,能說能走,六個月內,它遠超出我們的預期。」

因為朝夕相處的關係,這些科學家與管理人員,成為摩根的另類家人。

「它發脾氣,我們原本滿心喜悅,直到我們將它關回去。」

當總部派來一個精神科醫生,對摩根進行心理測試時,事情開始有了變化。

「如果我建議你不准離開這房間,你會怎麼做?如果我建議將你終止呢?你會怎麼做?」「摩根在哪?」

醫生的一番話,刺激到摩根隱藏的魔性,緊接著一切失控,摩根冷血無情的咬破醫生的脖子。

「摩根體內有了變化。」「摩根一直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它想要發洩出來,出事了。」「它破壞了整個計劃,摩根已經不能再繼續養下去了。」「這是個不幸的情況。」

於是科學家決定對摩根進行銷毀手術,然而研究團隊擔心計劃被迫中止,部分的組員暗中幫助摩根逃過被終結的命運,但卻沒想到摩根開啟了殺人模式,一路瘋狂的大開殺戒。

「你不了解的是,摩根還在進化中。」「這屋裡的人們身處險境,必須終止它。」

被樹枝貫穿腹部受重傷的女主角,卻可以身手矯健的殺掉沒受傷的摩根,讓劇情直轉直下,原來她也是基因改造生物,這是一場實驗品互殺事件。

電影一上映,立即引發外界討論,這是基因改造生命取代神的角色、挑戰道德的界線。導演表示,「是什麼動機讓人類想要合成基因,或是複製一個人類出來?這問題牽扯著信仰、道德、科學與科技層面。」

美國前任總統布什推動禁止胚胎幹細胞研究,然而奧巴馬總統一上任,卻取消了布什政府對胚胎幹細胞研究的禁令。2016年英國人工授精暨胚胎管理局(HFEA)批准一項有關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研究申請,允許科學家以治療為目的複製人類胚胎。

11月25號,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出現,引發科學界擔憂,讓科學界再次檢視倫理界線,再次思考生命的意義。基因編輯的操作還有太多的未知,當人類在出生前就被改造,所出現的任何後果,都必須是自己承擔,這樣的生活要如何面對?難道像電影主角一樣,最終還是以暴力收場?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