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插翅難逃? 加國外長:遵守美加引渡條約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華為副總裁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近日,加拿大外長在談到孟晚舟事件時說,遵守與美國簽定的引渡條約。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披露,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正在進行中。種種跡象表明,暫獲保釋在家坐牢的孟晚舟,或已「插翅難逃」。

法廣12月22日報導,加拿大外長克里斯蒂婭·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21日表示,加拿大遵守自己簽署的國際法律承諾,包括與美國簽定的引渡條約。她強調,法治國家是一切自由社會的基礎,我們將繼續捍衛和保持這個基礎。

她還稱,加拿大不會妥協,不會將法律規定與合法訴訟程序政治化。

同時她要求北京立即釋放兩名加拿大人,她說這兩人在中國遭到「任意」拘押。對於加拿大處理孟晚舟案,她強調加國政府走的是「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罪名是其涉嫌幫助中國科技公司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該事件在5日公諸於世,中共方面短暫沉默後高調交涉,10日接連拘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

11日,加拿大法院舉行3次聽證會後,裁定孟晚舟繳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暫獲保釋。

12月14日,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批評中共扣押加國公民的行為。並且強調,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而中美間的貿易談判也正在進行中。

目前孟晚舟被軟禁在加拿大家中,等待美國引渡。加拿大法院要求保安公司24小時監控孟晚舟,除擔心她會暗中潛逃,還要監視她是否會與中共國安接觸。而且孟晚舟還要自己支付所有與保安監控,以及監視腳鐐的相關費用。

中共也派出大批國安對孟晚舟實施監控,原因是擔心她泄露中共的重大秘密。明年2月6日下午2點到法庭報到,屆時加拿大法院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

英媒BBC發表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曾任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的文章說,這次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逮捕並非偶然,8月22日,美國紐約聯邦東區法院已簽發了對孟晚舟的逮捕令。

而且美國對華為等中國高科技公司的調查並非最近的事情,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從那時起美方一直在密切關注著華為及其高級管理層的一舉一動。而孟晚舟此番過境加拿大,事先因美方掌握情況才得以一舉抓獲。

報導說,從法律層面上說,加拿大之所以配合美國司法部請求對孟晚舟進行逮捕,是因美加兩國間所簽署的引渡條約上的明確規定,未來在符合加國法律的前提下,加拿大有義務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中共人質外交再升溫:加拿大待遣返2000中國移民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