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中共高調嘉獎7千餘僧尼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美國簽署《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引起中共外交部反彈的敏感時刻,西藏官方21日高調召開表彰大會,嘉獎7000餘名優秀僧尼,引發輿論關注。

12月21日,中國西藏網報導說,2018年度西藏自治區的表彰大會上,西藏自治區哲蚌寺等70座寺廟、7034名僧尼當日在拉薩獲得西藏官方的表彰,大會還表彰了70個寺廟的管理委員會和200名寺管官員。

西藏上述舉措正值美國簽署《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引發中共外交部強烈反彈的敏感時刻。

中共外交部12月20日在網站發出聲明,宣稱西藏對各國人士都是開放的,要求美國當局不得實施法案。但一些西藏權益組織對美方通過該法案表示歡迎,形容這開啟了美方對他們支持的「新時代」。

目前中共規定外國公民必須先申請特別許可,才可以進入西藏。美國多年來一直批評中共,經常拒絕給美國記者、外交官等簽發這個特別許可。

《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6月份由眾議員麥戈文和霍格仁在眾議院發起。9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12月11日,參議院也一致通過這個關鍵的跨黨派立法《西藏旅行對等法》。

法案將對那些拒絕美國公民、政府官員和記者,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禁止他們獲得進入美國的簽證。同時也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要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哪些中共官員因為這部法案而被拒入境美國。

參議院在其網站發表聲明說,美國國會一致通過這個裡程碑法案,標誌著那些關注長期受壓迫西藏人民的美國公民、藏人活動人士、人權活動人士的勝利,因為該法直接瞄準中共政府對美國公民的不公平待遇,旨在反制中共政府將西藏與世隔絕的努力。

近年來,中共對西藏的打壓不斷升級,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10月30日表示,為了進一步掌控西藏佛教寺院,中共精心挑選僧侶學習和表現該黨的觀點。

該人權組織在當天發表的一份新聞稿中說,這項新的舉措是中共推行的「宗教中國化」的一部分。被視為對僧侶洗腦,將其訓練為替該黨賣力演出的「啦啦隊」。

中共今年在西藏自治區推行政策,要求藏族僧侶和尼姑必須展現「政治可靠度」,中共還試圖透過引進工作小組到寺院中進行政治訓練,以重塑西藏寺院的生活。後來中共安排數千名官員親自管理西藏寺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