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抓3名加拿大人 德國智庫同聲譴責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中共近期先後抓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德國六大智庫聯名呼籲中共政府盡快澄清對他們的指控,並公正對待這幾名加拿大人。德國智庫的聯合聲明表示:目前的情勢發展,讓從事中國研究的外國學者感到不安和猜忌,他們擔心自己在中國的安全問題。

加拿大當局逮捕中國通訊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中共政府隨即以違反法律為由,累積抓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對於中共的報復行為,德國學界非常擔憂,認為這是開啟危險的先例。

12月20號,德國柏林的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科學政治基金會(SWP)、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德國外交關係理事會(DGAP)共六家智庫的負責人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共政府盡快澄清對他們的指控,並公正對待這幾名加拿大人。

聯合聲明首先對這3名加拿大人的人身安全表示關切。聲明指出,目前的情勢發展,讓從事中國研究的外國學者不安和猜忌,他們擔心自己在中國的安全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目前外國非政府組織在中國進行活動的,長期加上短期的有7千多個。其中得到官方正式註冊的,到今年初才兩百多家。康明凱所在的國際危機組織,和德國智庫在這個問題上,可謂是同病相憐,所以康明凱被無理抓捕,對所有有中國業務的境外非政府組織震動都是不小的。」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德國智庫的聯合聲明,是基於普世價值和國際人道主義的認同,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共政府的不信任。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現在因為孟晚舟這個事情,因為華為的事情,現在成為一個焦點,大家都在關注,中共它居然是這個樣子,悍然把在中國這三位加拿大人,相當於進行綁架一樣的方式,那麼大家就更加容易看懂中國。」

加拿大政要要求加拿大政府必須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因為中共拘捕加拿大公民的行為,看起來「太像劫持人質」了。

盛雪:「中共用人質來進行較量的,它不是第一次,它一直都是這樣,甚至在很多年當中,它是用自己的人民來跟國際社會較量的。我也呼籲加拿大政府,在這個事情上,法律的歸法律,但是政府方面,從政治角度上,絕對不能跟中共做交易,因為這樣的交易(一旦)做了以後,這種損害是非常長遠的。」

聯合聲明的簽字人之一、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國問題學者在中國的工作環境,已經到了近四十年來最艱難的時刻之一。」

盛雪:「中共在這件事情上,它表現的越無理性,越失常,效果越好,因為這樣的話,就引起全球的連鎖反應就會越大,那麼大家就會知道,其實中共它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而只不過在很長時間當中,它為了攫取國際上的利益,把自己裝扮成一個君子。」

《路透社》報導,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同時也擁有匈牙利國籍。這將會增加事態的複雜性,可能讓歐盟也牽扯進來。

鄭浩昌:「我想,一些小國在政治不敢招惹中共這個龐然大物,在經濟上和中共可能有利益往來,就有可能出現這種局面。這次匈牙利估計要借助歐盟才行。」

盛雪認為,這件事情牽扯的範圍越來越廣,很有可能會因此而促成一個新的國際反中共暴政的聯盟,聯手抵制中共的惡行擴張。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