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升溫?加拿大下令驅逐160名中國移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日前,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境內被抓捕,這是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以來,第3名加拿大人被中方拘留。中加外交危機正在升級。當此敏感之際,加拿大當局下令驅逐160名非法獲取加拿大永久居民權的中國移民。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20日證實,加拿大公民莎拉•麥克弗(Sarah McIver)因非法就業,被中國地方公安機關處以行政拘留。

雖然中方強調第三位被捕的加拿大人的案情與之前兩起加拿大人被捕的案子「性質不同」,加方也對外表示第三位被中方拘留的加拿大人很快將回國返家,但輿論界還是普遍把這三起加國公民在中國被拘捕事件視為中共對孟晚舟被捕事件的報復行動。

當此敏感時刻,有外媒報導稱,加拿大已下令驅逐160名滯留境內、透過非法手段獲取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公民。

據《希望之聲》報導,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先前發現,多達566名中國人使用「以投資當地換取移民資格」的企業家移民計劃,涉及利用一對中國鐘姓姊弟所經營的旅宿業地址,在2008年至2015年間通過移民審查,總計有1028名中國人用這個方式非法獲得加國永久居留權。

而上述發生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PEI)的移民造假案近期開審。涉案人60歲的鍾平被CBSA起訴3項罪名,包括違反《移民和難民保護法》、幫助和教唆失實陳述;她58歲的弟弟鍾藝則被起訴5項罪名。

先前已有81名以非法手段移民成功的中國公民被加國掃地出門,現在當局下令驅逐另外涉案的160名中國移民。

與此同時,有消息指,由於中國人大量造假,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P.E.I)已經決定關閉PEI PNP企業家移民計劃。

據加拿大家園網12日報導,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近5年有大量的中國移民登陸。這個移民計劃已執行了多年,一直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加拿大移民項目,但由於不斷爆出華人造假醜聞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擔憂,最終當地政府決定徹底關閉這條通道。

在過去十年,愛島省一直積極引入移民。該省的移民門檻較低,申請人只要交上20萬保證金+投資15萬,經營一家小公司就可申請。如果沒有投資,保證金不退。然而人們寧願花保證金去買一個移民身份。

在上述詐欺事件爆發後,外界批評該省的移民審查太過鬆散,愛德華王子島省政府自我檢討後,決定廢除這項計劃,將移民資格審查方式恢復成與其他省分相同的模式,除了提供擔保金與投資之外,移民者還必須證明經營成功,名下企業必須至少營運1年,才可獲得永久居留權。

有分析人士認為,愛德華王子島省這個決定的可怕之處在於,它可能對其它省造成示範效應,迫使所有企業家移民項目直接獲取楓葉卡的通道全被「堵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