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票房過億女導演潘妮馬歇爾去世 享年75歲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洛杉磯當地時間12月17日,好萊塢知名導演、演員、製片人潘妮·馬歇爾(Penny Marshall)因糖尿病併發症在洛杉磯家中去世,享年75歲。1988年,她執導的奇幻喜劇劇《飛越未來》(《Big》),讓她成爲影史上首位票房過億的女導演。

影片《飛越未來》講述一位12歲男孩,神奇地變成一個成年人(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飾),在成年人的世界裡,這位小大人遇上了一連串的「麻煩事」。影片於1988年在美國上映,觀眾好評如潮,讓潘妮·馬歇爾一躍成爲電影史上首位票房過億的女導演。片中主演湯姆·漢克斯藉此獲得了其演藝中的第一個奧斯卡提名。

1976年開始,潘妮·馬歇爾因主演美國情景喜劇《拉維恩和雪麗》(《Laverne&Shirley》)受到關注,她曾藉此連續3年(1978年、1979年、1980年)提名金球獎。

潘妮·馬歇爾於1986年受朋友hoopi Goldberg邀請,接替《東西戰爭》(《Jumpin’ Jack Flash》)原導演的工作,從此開啓導演生涯。

1988年在美國上映的奇幻喜劇劇《飛越未來》,是潘妮·馬歇爾導演生涯的第一個巔峯,讓她成爲影史上首位票房破億的女導演。之後導演的《無語問蒼天》(Awakenings)獲得1991年的3項奧斯卡提名和一項金像獎提名。第二年,其作品運動喜劇《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的票房收入再次破億。

2001年,潘妮·馬歇爾執導了喜劇《與男孩同車》(《Riding in Cars with Boys》),之後一度淡出大熒幕。

2009年,潘妮·馬歇爾被確診患上肺癌和腦癌。多年來她一直與病魔抗爭,直到2013年,她宣佈癌症處於平緩期。2012年,她出版了回憶錄《My Mother Was Nuts》。

潘妮·馬歇爾1943年出生於紐約市布朗士區,並在那裡長大。她的母親是舞蹈教師,父親是一位工業電影製片人。她的哥哥是已故的好萊塢知名導演蓋瑞·馬歇爾(Garry Marshall),其代表作品《風月俏佳人》曾被譽爲世界十大愛情片之一。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