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意簽《UN移民公約》 比利時首相宣布辭職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聯合國大會由164個國家簽署《聯合國移民公約》,比利時也在簽署之列,引發上週末超過5000名民眾上街抗議,並與警察發生衝突。反對黨18日宣布對首相查爾斯.米歇爾提出不信任動議,米歇爾同日晚間請辭。國王菲利普尚未是否接納米歇爾辭呈。

擔心移民或難民的大量流入,16日,大約有5,500名示威者聚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抗議,並與警察發生衝突。警方向抗議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砲。

聯合國大會上週簽署的《聯合國移民公約》,旨在使移民安全有序進行,但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不過,美國、奧地利、意大利、波蘭等國沒有簽署。他們擔心該公約將導致被迫向難民敞開邊界,危害國家安全。

比利時執政聯盟的最大政黨,右翼的新弗拉芒聯盟(N-VA party),反對首相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簽署移民公約,但米歇爾不顧反對執意簽署,引發當地抗議活動的原因之一。

比利時反對黨18日宣布提出不信任動議,米歇爾當天晚間請辭。在宣布辭職前,米歇爾在國會呼籲反對黨支持多個關鍵議題,以便讓政府繼續運作,但遭拒絕。

米歇爾宣布辭職後,隨即前往覲見國王菲利普。當地媒體報導,國王菲利普或於19日會見政黨領袖,以決定是否讓米歇爾辭職,或要求米歇爾先以看守內閣身份領導政府至明年5月大選。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