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中國今年仍是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中國大陸新聞和言論自由環境惡劣,長期受到外界譴責。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日前發布報告稱,中國大陸今年仍是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有60名記者被囚禁,至少10名公民記者在監獄面臨死亡危險。

12月18日,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了「盤點2018年記者遭受的致命襲擊和虐待」的報告。最新數字顯示,2018年全球共有80名記者遇害,348人入獄。

中國大陸仍是今年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共有60名記者被囚禁,其中46人是公民記者。其次是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土耳其。

報告說,這些中國公民記者因在社交媒體發布被中共官方禁止的消息,被抓捕關押,經常受到虐待,還有的遭受酷刑折磨。至少10名公民記者在中國監獄面臨死亡危險。

包括2016年薩哈羅夫獎提名人伊利哈木•土赫提,他被中共判無期徒刑,關押在新疆監獄。以及六四天網創辦人、2004年無國界記者新聞獎得主黃琦,他已被囚禁超過兩年,身患腎衰竭、腦積水、心臟病和肺氣腫等多種疾病,但得不到治療。

《中國青年報》原《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國大陸本來就沒有什麼新聞自由可言,如今中共對整個社會和老百姓的管控更到了極點。中共大面積的封網、封號。

「它不僅僅是在封鎖媒體,它是在把整個人民的說話都封起來,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如今這個鉗制言論,是40年來最嚴重、最殘酷的。」

美國華裔律師和中國問題學者章家敦稱,中國大陸新聞和言論自由惡化,只是中共對整個社會廣泛打壓的一部分。中共最近還啟動了社會信用制度,並計劃到2020年,在中國各地設置6.26億個監控攝像機。中共在控制社會方面已經走向極端。

「無國界記者」今年4月底發布的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已指出,中國大陸新聞自由指數,在世界排名最後(176位)。

中共利用高科技手段實施前所未有的新聞和信息檢查及監控,不僅中國民眾因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就被逮捕,外國記者在中國大陸從事報導也變得日益艱難。

此外,中共還通過向外輸出其管控新聞媒體和信息的模式,試圖在全球建立「新的世界媒體秩序」,威脅全球新聞自由。例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國正在模仿中共新聞監控模式

「無國界記者」組織自1995年以來,一直在收集和發布有關記者和媒體人員,因新聞報導而遭受虐待和致命暴力的年度總結。

今年的報告指出,針對記者和媒體人士的各種類別的打壓形式都呈現惡化。他們遭受的打壓和虐待以多種方式體現,從遭受腐敗官員和犯罪集團的暴力襲擊、綁架和謀殺,到被政府失蹤、拘禁和判刑等。

2018年全球共有60名記者在敘利亞、伊拉克和也門遭綁架成為人質,同比增長了11%,去年的被綁架記者人數為54人。其中,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以及斯洛伐克記者記者揚•庫恰克(Jan Kuciak)被謀殺的事件,凸顯了新聞自由的敵人是多麼不擇手段。

「無國界記者」秘書長克里斯托弗-德羅爾(Christophe Deloire)表示,針對記者的暴力襲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情況非常嚴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