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沒有美國技術 中國很難發展5G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全球移動通信系統5G產業競爭激烈,不僅關係到未來經濟發展,也將重新劃分全球網絡版圖。雖然中共傾一國之力扶植本國企業,企圖稱霸5G,不過,先天的技術條件有限,加上間諜風險,讓很多國家開始戒備。也就是說,中國的通訊企業華為、中興,如果沒有美國等相關國家提供的技術,將很難生產5G產品。

5G是指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傳輸速度可達4G網絡的100倍,適應物聯網、無人駕駛汽車、商用無人機等新技術應用。預計到2035年,全球5G經濟產出將達12.3萬億美元。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資深網絡安全研究員路易斯(James Lewis)的最新研究報告《5G將如何塑造創新和安全——入門書》(How 5G Will Shape Innovation and Security: A Primer),詳細介紹5G重要技術背後的企業排名、和技術之間的複雜關係以及中共目前發展5G在技術方面遇到的瓶頸。

報告說,中國企業目前仍依賴西方企業提供的先進5G組件技術,西方企業在5G上的競爭優勢明顯,主要原因是西方公司在5G研發方面的投入遠遠超過中國競爭對手,它們擁有的5G專利數量是中國公司的10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華為它在整個這個系統中只擁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專利吧,而且它大多數都是集中在一些非核心的邊緣技術和一些設備領域。所以,可以說就是沒有華為和中興的參與,各個國家它要是推出自己的5G,它其實不會有什麼障礙。但是如果說5G的這個主要的參與國,這個國際社會它整體上封殺華為,那麼中共就很難搭上5G的這個快車道。」

報告指出,中共曾試圖建立自己的數據轉換器,但都沒有成功。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如果沒有中共的「千人計劃」和潛伏在美國軍事、經濟、科研部門的中共間諜,那麼中國的科技發展,就是一個笑話。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原子彈也好,航天工業也好,都是因為當初在美國那些實驗室、軍工廠、大學裡面工作的那些專家教授,竊取了美國的核心技術,然後到了中國,可能在設備上有一些落後,但是核心技術他們已經掌握了,再土法煉鋼的情況下,集一國之力把這些產品拿出來。」

據了解,自2015年以來,中共在建設5G的費用超出美國240億美元。同時,中共扶植本國企業,迅速占據全球5G網絡設備市場。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華為真正的優勢不是技術層面,而是在於它的成本戰略。

唐靖遠:「西方國家的公司們,它一個公司很難靠一己之力來大面積鋪設這個東西,但是華為不一樣,中共它可以用國家財政來補貼它,所以華為它可以不計成本的去鋪設這個繼站,去搶占這部分的市場,這個就是中共真正所謂的舉國體制的優勢所在。」

中共傾舉國之力的競爭模式令業界擔憂。唐靖遠表示,這是拿13億納稅人的錢來做後盾,和西方國家私人企業進行競爭。

唐靖遠:「它把正常的市場競爭,演變成為政府之間的競爭,這個等於是中共這種一黨專制在經濟領域的一種反映。它等於是中共黨產企業引發的一場惡性競爭,它就可以說像那個癌細胞一樣,它具備很強的侵略性和破壞性。」

專家認為,很多國家對華為和中興的5G開發保持警惕,並非害怕競爭或被中國超越,而是因為中共對內監控民眾的事實,讓各國無法緩解中國電訊企業帶來的真實間諜風險。

唐靖遠:「我們都知道華為在中國大陸的所作所為,都是非常邪惡的,要不就是封鎖網絡,要不就是監控國民,或者就是對外蒐集情報。」

唐靖遠認為,5G之爭它實質上就是制度之爭,是善惡之爭。西方國家之所以不約而同的圍堵華為,是因為它太邪惡,絕對不能夠任由它做大。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