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原始數據 賀建奎基因嬰兒實驗註冊被駁回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近期曝光的中國深圳南科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實驗震驚了世界。外界十分關注這個違背醫學倫理與社會倫理的實驗是否獲得了合法註冊。本週一,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宣布,因賀建奎未能提供「基因編輯嬰兒」實驗的原始數據,決定駁回其補遺註冊的申請,這意味着基因編輯嬰兒的實驗一直是非法進行的。

當地時間12月17日,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發布公告稱,鑒於深圳南科大學學者賀建奎未能向該機構提供「基因編輯嬰兒」實驗的原始數據,決定駁回其補遺註冊的申請。這份公告還表示,該機構從11月30日起,已將賀建奎負責的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更新為「中止或暫停」狀態。

資料顯示,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主管的一級註冊機構,於2007年7月25日正式納入WHO的國際臨床試驗平台。

今年11月26日,中共官媒人民網發布了兩名經過基因編輯的女嬰已在中國深圳誕生的消息後,舉世皆驚,旋即引發了海內外輿論界的強烈反彈,這項研究的倫理審查則備受質疑。

當時,外界通過網絡查詢發現,該實驗在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上有一個註冊號「ChiCTR1800019378」。

其後,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的主管官員吳泰相通過陸媒向外界解釋稱,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臨床試驗註冊平台的規定,凡是申請註冊的臨床試驗均需提供倫理審查批件,各單位倫理審查委員會的審查批件均為有效。而ChiCTR1800019378」這個項目的研究者提供了符合要求的倫理批件和研究計劃書及知情同意書,因此該機構於今年11月8日同意給予其補註冊,並給予了臨時性註冊號。

不過,吳泰相同時表示,該機構也曾通知研究者「並未完成原始數據的數據審核」,請他們儘快提交相關的原始數據。他說:「如原始數據審核時發現虛假數據,註冊號將被註銷。通過後,方為正式註冊。」

不過,外界注意到,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官方網站上的註冊信息顯示,賀建奎負責的「基因編輯嬰兒」臨床試驗,於2018年11月8日首次在中國臨床試驗中心註冊,並在11月26日更新。但據陸媒的報導,該試驗早在2017年3月7日已經開始進行。

11月28日,在外界的一片批評與質疑的聲浪中,賀建奎現身於在香港舉辦的人類基因編輯組國際峰會。他在發言中承認,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未向學界公布完整數據並接受評審,對於有關該實驗的倫理審查過程、研究設計、經費來源等方面的質詢,也一直沒有作出明確的回復。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