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計劃」 滲透美國家研究院 大量保密資料外洩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顧問委員會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共「千人計劃」成員已滲透到該機構並成為評審員,導致保密資料外洩。報告據此要求其資助的機構,必須明確披露其研究計劃是否有外國政府的支持或國際合作,同時也應要求加強對外國學者的網絡安全管控。外界注意到,這份報告關注重點是中國(中共)。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聯邦政府撥款的美國最大醫學科研機構NIH的顧問委員會,本月13日發布了一份關於系列利益衝突和違規行為的內部調查報告。這份調查報告明確指出,NIH的一些評審員兼具中共「千人計劃」成員的身份,導致保密資料被輾轉交到中共政府手中。

作為報告作者之一的NIH副院長塔巴克(Lawrence Tabak)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按照規定,NIH研究人員有義務申報他們從外國政府獲得資源的情況,包括外國大學或外國政府給他們支付的報酬。但一些研究人員隱瞞了他們與其它機構的聯繫,甚至瞞着NIH在外國設立了實驗室。一些研究人員將科研申請書、提案和會議內容與非評審員分享,不但破壞了研究院的同行評審(peer review)系統,還造成智慧財產外洩的問題。因此,調查報告建議,NIH必須要求資助機構明確披露其研究計劃是否有外國政府的支持或國際合作,是否存在他國利益;同時也應要求加強對外國學者的網絡安全管控。

NIH這份調查報告的另一位作者、NIH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威爾森(M. Roy Wilson)則對美國新聞網站STAT表示,中共「千人計劃」名單擬定的一個關鍵要素,就是入選者具備能接觸到智慧財產的資質。

最後,調查報告強調說,NIH仍然歡迎外國研究人員,但也必須防範少數「壞分子」滲透進來進行破壞。

提到中共的「千人計劃」,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剛剛於今年12月1日突然跳樓自殺身亡的美籍華裔科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因為他於2009年也被中共的「千人計劃」所吸納。

據公開的資訊,張首晟今年曾在接受大陸媒體新浪科技的「科學大家」欄目採訪時承認,自己2009年為了中共的「千人計劃」回到中國,並為了配合中共的「雙創」計劃而成立了丹華資本,目的就是「要把前沿的研究方向帶回中國。」

張首晟還曾在接受大陸《科技日報》的採訪時表示,自己這些年與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十分成功,發現了三維拓撲絕緣體和量子反常霍爾效應,而且目前正在規劃在該領域與國內高校進行更深入合作。

今年以來,不少被中共納入「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因涉嫌盜竊美國商業技術機密等而被調查甚至被拘捕入獄。而外界注意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今年11月20日更新的《301調查報告》中,曾點名丹華資本,指該公司通過風險投資獲取美國的高端科學技術。因此,雖然張首晟過世的卜告上聲稱他是死於「憂鬱症」,但外界大多猜測他的自殺,或許與他的公司被美國政府有關機構調查有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