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發酵 美加談法律 中共連抓加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訊】本週,中共方面在孟晚舟一案上開始向美國和加拿大發難,不僅態度强硬要求立即放人,還在此敏感時機連抓兩名加拿大公民。對此,美國和加拿大態度一致,表示孟晚舟案只關乎法治,無關政治。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本週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庭繼續舉行。聽證會從上週五進行到本週二,才得出結論。

法官裁定,12月1號在加拿大被捕的孟晚舟,於12月11號獲准保釋,但必須接受16項保釋條件,包括繳交1000萬加元保釋金、交出護照、5位擔保人、被限制居住和外出、配戴電子監控手環、由專業的保全公司24小時監視等。

週二晚間,孟晚舟離開法庭。面對記者提問,孟晚舟一言不發,在保護下登上汽車離去。

孟晚舟隨後在微信發文,稱自己「以華為為傲,以祖國為傲」,言語中和中共官方態度一致,將案件上升到國家和民族的高度,暗示自己遭到不公對待。

此前,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在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公開後,在官網刊出措辭激烈的公告,要求美加「立即糾正錯誤做法」等。

中共外交部也接連兩天緊急召見加拿大和美國駐華大使,對此事表達不滿,要求釋放孟晚舟。

另一方面,美國和加拿大則多次强調,逮捕孟晚舟是執行法律,與政治無關。

加拿大總理 特魯多:「有關當局在沒有任何政治參與或干涉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這純粹是一個刑事司法問題,與我正在做的事情毫無關係。」

萊特希澤還表示,川普總統在與習近平會面時,不知道逮捕的事,事後才知道。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他那時並不知道,他後來知道也沒有什麼反應。」

根據美國司法部門的「臨時逮捕請求」,孟晚舟對美國金融機構做虛假陳述,隱瞞了華為與skycom公司的從屬關係。而skycom與伊朗有業務往來,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孟晚舟面臨起訴的罪名非常嚴重,每一項都可判刑30年。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表示,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目前,美國政府必須在2019年1月8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請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以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

在此敏感時機,中共當局接連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

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團隊」(The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12月11日發布聲明,該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共當局拘留。

康明凱12月9號最後一次更新社交媒體,目前尚不清楚他被捕的確切時間、地點和原因。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事件非常嚴重,加拿大正與中方直接交涉。

而加拿大外交部週三證實,另一名加拿大公民邁克爾·斯帕弗也已被中共拘捕。

斯帕弗今年43歲,在中國經營一家名為「白頭山文化交流」的非營利組織,曾組織訪問團前往朝鮮。

儘管中共宣稱,被拘捕的兩名加拿大人涉嫌違法行爲,與孟晚舟案無關。但外界普遍認爲,這是中共的報復行動。

週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在華府和加拿大官員會見,其中討論了孟晚舟案以及中共逮捕加拿大人的事件。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可以說,非法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不可接受,他們應該被放回加拿大。」

有分析指出,美國和加拿大都有獨立的司法系統,現在孟晚舟案走入司法程序,美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都無法輕易干涉。因此,中共無論要求放人,還是利用法律隨意抓捕加拿大公民,不但難以達到施壓的目的,反而自曝了中共既不尊重外國法律,也不尊重中國法律的真實面目。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