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壓力不減 美國宣布上調關稅啟動時間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12月14日,美國宣布重大決定,正式將3月2日凌晨,設定為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的啟動時間。川普則發推文說,中方想要達成「重大且全面的協議」,這事「很快會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12月14日就中美貿易談判發推文說,「由於我們與中國的貿易戰,中方宣布他們的經濟增長速度遠低於預期。他們暫停了對美國加征關稅。美國表現得很好。中方希望達成一項重大且全面的協議。它可能會發生,而且會很快!」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同日公布的數字,中共11月的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僅增長了8.1%,創下2003年5月以來的新低水平。11月份的工業產出同比增長5.4%,為3年來最小增幅。

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正式將美國東部時間3月2日凌晨12:01,設定為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的啟動時間。

USTR將加征關稅時間進行變更,是在聯邦登記簿備案中進行的。如果貿易談判未達預期,美方將在3月2日凌晨12:01加征關稅。

美國原本計劃從2019年1月1日起,把目前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實施的10%關稅提高到25%。不過,兩國首腦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會晤時,達成停火90天的協議。

根據白宮發布的聲明,習近平承諾減少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同意立即就中國的結構性改革開始談判,包括在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攻擊、服務以及農業等領域。

川普則同意2019年1月1日暫時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維持在10%。但如果雙方不能在90天內就雙邊貿易的結構性改變達成協議,對這批商品的關稅仍將提高到25%。

而此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對新關稅生效時間做出修改時,沒有提到美中經貿磋商,需要達到什麼結果才能避免新關稅的實施。

但USTR提到美中在90天期間、中方結構性改革談判方面,白宮發布的針對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盜竊、購買美國服務和農業等問題上需要達到的目標。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3日告訴福克斯新聞,川普總統正在努力推動與中國建立貿易平衡關係。北京如果真心想要解決與美國的貿易衝突問題,最重要的一步是必須承諾改變以國家主導先進技術行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12月11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美中貿易談判主導人萊特希澤及財長姆欽舉行了三方電話會議。討論了川習會細節具體落實問題。

《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多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北京最高規劃機構和高級政策顧問正在起草取代「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產業政策,重點內容是淡化國家主導的角色,並對外國公司提供更多的市場開放機會。

12月13日,美國農業部證實中國已向美國採購113萬噸大豆,終止近半年停止購買美國大豆的交易。12月14日,北京宣布明年暫停對美國汽車加征的25%報復性關稅3個月。

美亞關係及外交政策專家泰德·格弗(Ted Gover)14日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發表專文說,在美中貿易對峙中,川普享有談判優勢,中共則急於達成協議。

格弗認為,川普的優勢在於美國強勁的經濟、共和黨及選民的政治支持,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其對貿易的嚴重依賴。在此情況下,中共若長期與美國對峙,將對其經濟發展構成威脅,北京的決策者希望儘速解決貿易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