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 習強調1個字泄底中共困境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13日召開,習近平發表講話再度強調,明年經濟的重點以「穩」字為重。黨媒刊文則列出明年經濟工作的5大重要訊號,提及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內部和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而大陸的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風險和挑戰更複雜等。

12月13日,中共中央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發表講話。針對2019年的經濟工作,習再次強調要做好「六穩」工作等。並強調,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是今年以來面對的問題。

中共黨媒新華社刊文列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五大重要訊號:

一是,會議提到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而大陸的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確定性更多、風險和挑戰更複雜。

二是,會議提及要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反映了目前製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相當嚴重。

三是,會議提出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

四是,會議提出要着力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五是,以「五個堅持」和「六個穩定」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方向。

六穩即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五個堅持即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

有分析認為,此次會議再度強調明年經濟的重點以「穩」字為重,泄露中共政治、經濟、政局均於極度不穩之中,給外界的感覺形勢真的很嚴重。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大多都是在每年的12月召開,中共國家主席及總理將發表講話,分析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並為明年經濟政策「定調」。

台媒《中央社》說,18日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之後,中共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9至21日召開。

《華爾街日報》稱,中共官員們將在未來的經濟會議上,設定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和政策重點。在與美國的衝突日益升級之際,中共或將調低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由於中美貿易戰及全球經濟放緩等不確定因素,專家預計此次會議,仍將重申做好「六穩」工作,財政政策有望推出大規模減稅及提高政府開支等措施。

習近平10月31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時,也曾承認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等。會議同樣要求做好「六穩」工作,確保經濟平穩運行。

外界分析,中共反覆強調「六穩」,恐怕更重要的是指美中貿易戰以來,引發的世界情勢的新變化,而這一新情勢又反過來作用於中國社會,引發社會預期不明動蕩因素增大。

中共在其政權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之下,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蕩。尤其在中國經濟放緩,又遭國際圍堵之下,中國社會問題的爆發可能性極大,穩定又成為北京最迫切的任務。

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停火90天的談判,結果難料,但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浮現。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11月份進出口數據均差於預期。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跌至2.2%,是8月以來低位。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報2.7%,是兩年來最低。CPI和PPI環比亦雙降,通縮憂慮暗流涌動,也凸顯中共經濟下行壓力只增不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