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反腐已獲「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釋放何種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4日訊】中共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會議通稿指,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黨媒稱釋放了「新信號」。分析指,該說法或代表中共權力博弈告一段落,也可能是美中貿易戰迫使北京強調內部「團結」。

新華社12月13日報導,中共政治局當日舉行會議,由習近平主持。會議議程之一是聽取中紀委的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工作。

會議稱,「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

不過,會議又強調,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嚴」字必須「長期堅持」,要繼續「鞏固發展」已取得的「壓倒性勝利」。

新華社另一篇評論文章稱,「取得壓倒性勝利」的說法,釋放了反腐「新信號」。

在此之前,北京關於反腐的最新提法,出現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當時官方稱「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並強調「鞏固壓倒性態勢」和「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

2016年12月,習近平政治局會議上說,「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2016年1月,習近平在中紀委十八屆六次全會上的說法是「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2015年1月,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說,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從「壓倒性態勢」到「壓倒性勝利」的重大轉變,或說明習近平確認權力穩固,涉及最高層權鬥性質的「反腐」暫時告一段落。另一個可能的因素是,美中新冷戰引發中共執政危機,北京或被迫強調內部「團結」,一致對外。

北京反腐至今,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又顯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一批全國公認的「大老虎」,依然逍遙法外。所謂「壓倒性勝利」的說法,只能作為一個政治信號,顯然不足以讓民眾信服。

此外,北京依然強調反腐需要「長期堅持」,顯示當局依然需要反腐高壓來維持權力穩固。習近平6年反腐令中共上下「官心」思變,目前中南海仍是暗流湧動,當局必須依賴繼續反腐來保障自身安全。可以想見,未來仍然不時地會有一些「老虎」落馬。

此次中共政治局會議,除了反腐議題外,還「分析研究」了2019年經濟工作。

另外,會議確定,中紀委第十九屆三次全會於明年1月11日至13日舉行。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