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繳貿易談判「定金」 大買50萬公噸美國大豆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有美國貿易商表示,中國購買了至少50萬公噸的美國大豆。這是「川習會」月初在阿根廷落幕美中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的協議之後,北京首度大規模採購美國大豆。

12月13日,路透社引述兩家美國貿易商的話表示,中國數家國營企業,共採購至少價值1億8000萬美元的、至少50萬公噸的美國大豆

一家歐洲貿易商透露,買方為中儲糧集團和中糧集團,而賣方包括嘉吉公司(Cargill Inc.)、路易達孚公司(Louis Dreyfus Company)和CHS公司(CHS Inc.)。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曾透露,中國開始從美國購買了「數量巨大」的大豆,並計劃削減美國進口汽車的關稅,從目前的40%降低至15%。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1日通電話,討論了川習會細節具體落實問題。

川普當日通過推特(Twitter)對美中電話會談發布評論稱:「和中國展開了數次對話,卓有成效(very productive)!要關注接下來發布幾份重要(very important)告示!」

彭博社稱,在未來幾天內,中共將會審議削減美國汽車關稅的計劃,把現在對美國汽車40%的高關稅調降到15%,還將宣布「大規模」購買美國大豆等。

南華早報11日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政府官員的話說,中方相關公司企業恢復購買的第一批美國大豆,額外負擔的25%關稅將由政府補償。

12月1日,阿根廷20國集團峰會間隙,川普與習近平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的共識,根據白宮聲明,習近平承諾減少中美間的貿易不平衡,並將從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產品。

報導說,「川習會」之後,中共財政部官員就重新進口美國大豆召開會議,而購買的首批美國大豆,將部分甚至全部成為國家儲備。

中美貿易摩擦之初,為了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票倉,中共於4月份已經將美國大豆作為貿易戰的所謂「殺手鐧」,加徵報復性的25%關稅。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中國則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約佔全球大豆貿易量的65%,而美國大豆出口大約62%銷往中國。

中共打出「大豆牌」之初,很多經濟學者、分析人士已警告,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會影響到中國的養殖業,提醒中共慎打大豆牌,否則將損失慘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困境難解 中共擬重購美國大豆做國家儲備
相關鏈接:貿易戰惡果再現 中國「大豆王」破產6000員工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