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惡果再現 中國「大豆王」破產6000員工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民營企業家、被稱為「大豆王」的邵仲毅,已向當地法院申請破產,該公司一度高達6000人的員工也不見了蹤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大豆本是中共用來打擊川普(特朗普)票倉,脅迫川普讓步的武器,如今反而在中國國內引發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7月中旬宣布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後,中共打出了打擊川普票倉的大豆牌,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關稅,意欲藉此脅迫川普讓步,川普不但沒有退縮,反而迅速拋出了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加征關稅清單。

在上述關稅的基礎上,川普7月20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已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中共把大豆視為攻擊川普票倉的重要武器,不料想卻反而在國內引發金融問題。

7月中旬,有大豆進口和石油化工業務的中國民營企業、山東晨曦集團申請破產。幾年前,這家公司風光無限,作為大陸最大的大豆進口民營企業之一,2012年晨曦集團共進口大豆551萬噸,約佔全國當年進口總量的十分之一。

該公司董事長、創始人邵仲毅,總資產最高時曾超過190億元人民幣是躋身中國富豪榜前100名的富豪之一。該公司的業務領域從化工擴大到食品,並成為中國最大規模的大豆進口商之一。

這樣的大型民營企業為何如此不堪一擊?7月30日,《日本經濟新聞》分析說,中美貿易戰是導致中國「大豆王」破產的最後一擊。該企業保安證實 :晨曦集團破產沒人了,也不知道邵仲毅現在怎麼樣。

位於山東省日照市的山東晨曦集團總部大樓以及煉油廠、食用油工廠和加油站集中地區,一度高達6000人的員工也不見了蹤影。外界得知該公司破產一事是在7月20日。

當地法院通告稱,已受理該公司提交的破產申請。法院公布的文件顯示,山東晨曦集團以其無法清償到期債務、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申請破產重整。由於該公司作為大豆進口商而廣為人知,所以有不少觀點猜測其破產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山東晨曦集團創立於1994年,以農用大棚薄膜業務起家,2000年前後收購了一批破產的國有企業,其中包括植物油加工廠,所以開始涉足大豆進口業務,同時,該公司還獲得了原油進口資質,其銷售額在2014年達到769億元人民幣。

據報,食用油業務是該公司的重要收益源,而面向畜牧產業的豆粕需求陷入低迷,導致業績惡化。2018年受原油價格上漲影響,晨曦集團盈利狀況進一步惡化。7月起,中美貿易戰開打,導致大豆進口成本上漲,最終徹底壓垮了該公司。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中國則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約佔全球大豆貿易量的65%,而美國大豆出口大約62%銷往中國。中共在貿易戰中打出「大豆牌」,外界認為其將損失慘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7月9日報導,中共對美國最鋒利的武器是其進口美國大豆的數量,但鑒於對大豆的龐大需求,中共針對美國大豆的鬥爭很難維持太久。

據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大豆約9553萬噸,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分別為巴西、美國和阿根廷。由於對美國大豆進口需求量巨大,即便中國今後從別國進口大豆,仍無法填滿這個巨大的「窟窿」。

數據顯示,中國已經連續數週沒有新增採購美國大豆,並累計取消了61.5萬噸以上的美國大豆訂單。為了補償美國農民損失,美國農業部表示,將對受關稅影響的農牧場主提供120億美元的支持。

不過,美國出口的大豆數量,並未因中國停止購買而受影響,出口量竟然不降反增。

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截至6月美國大豆銷售總量達到800萬噸,跟去年同期比較增加了127%;4至6月份美國大豆對中國的出口減少了21%,但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增加20%。

另外,路透社報導顯示,近日荷蘭,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歐洲的進口商,正打算購買更多的美國大豆;墨西哥已預訂了近100萬噸的美國大豆進口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倍。

泰國購買的美國大豆數量創下了22.1萬噸的記錄,比前6年的平均值高了近10倍;阿根廷作為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國,也宣布從美國採購54萬噸來應對國內的旱災;就連一向與中國關係最鐵的巴基斯坦,也預購了27.3萬噸美國大豆,同比增長44%。

外界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加上川普民意持續走高,只怕中方的王牌打到最後,只能變成一副爛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