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前外交官被扣押原因曝光 中共稱所屬組織未備案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國際危機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近日被北京國安部拘留,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週三,中共外交部在回應媒體有關此事的詢問時表示,「國際危機組織」是非政府組織,在中國沒有備案,因此康在中國境內活動違反了中共政府制定的相關法規。

當地時間12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康明凱在北京被拘一事時回答稱,「目前沒有相關的情況可以提供」。不過,他隨即又提示說,「國際危機組織」並沒有在中國備案,因此該組織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違反了中共政府有關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境內活動的相關法規。

陸媒當天的有關報導則宣稱,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於今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國安局拘留,「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中」。

據《美國之音》報導,針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就康明凱被捕事件所作出的上述回應,國際危機組織總裁Robert Malley反駁稱,該組織在中國「絕對沒有從事任何非法或危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

資料顯示,國際危機組織是1995年成立的一個非政府組織,總部位於比利時,其使命是防止和解決致命性的地區性衝突,為此該組織人員經常需要在世界各地進行實地調研和分析。

康明凱曾經是加拿大駐北京和香港的外交官,會講普通話,2017年2月成為國際危機組織全職專家,擔任該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主要負責研究分析中國、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外交事務和全球安全問題等問題。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針對康明凱被拘事件表示:「我們清楚了解到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我們已與中國當局開展直接交涉。加拿大政府認為該事件非常嚴重。」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則表示:「加方對這一事件非常擔憂,將會不遺餘力地儘一切可能保證被捕者(康明凱)的安全。」

綜合外媒報導,康明凱早年間在擔任加拿大駐中國外交官時所從事的工作,隸屬於「全球安全報告專案」,其主要任務便是分析和蒐集與「戰略穩定」、「國家安全」相關的資訊,當時他曾經對中國的新疆和西藏的議題非常關注,而中共政府把這項工作視為「間諜活動」。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康明凱在被中共扣押前正在撰寫一份關於朝鮮的報告,而康明凱的twitter帳號上曾轉發美國共和黨議員Jim Banks對中共政府的批評,「中國(中共政府)試圖以欺詐方式支配全球,我們不能讓它發生」。

不過,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雖然康明凱所從事的工作一直讓中共「很不爽」,但中共國安機構恰恰趕在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在加拿大舉行之際扣押了康明凱,明顯是找藉口向加國政府施壓,如果孟晚舟的保釋申請被拒,不排除中共官方會繼續尋找借口對加、美公民採取報復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