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被掐住七寸 港媒:孟晚舟命運在劉鶴手上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川習會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事件,巧合地在同一天發生。外界認為,華為是中共對外擴張的重要網路武器,美國對華為的精準打擊掐住了中共的七寸。港媒分析,孟晚舟的命運掌握在「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劉鶴手上,如果談判不順,中共很可能為自保將她拋棄。

香港蘋果日報12月12日刊登評論文章稱,華為是以私營面目出現的中共軍工龍頭企業,也是實行技術監控的世界通訊設備龍頭企業。孟晚舟被指是「華為最厲害的女人」,美國抓住孟晚舟等於是揑住了中共的七寸。

華為不僅協助中共管控監視中國民眾,建立世界最高的「防火牆」和「金盾工程」;還對外輸出網路監控,大舉盜竊海外情報,是中共對外擴張的重要網路武器。文章稱,華為以搞垮美國為重任,是中共一帶一路和「2025計劃」的第一「航母」。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現任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外界傳言任正非原擬定年底退位,由孟晚舟接掌華為。孟晚舟被抓對華為造成震撼效應。

據海外媒體引述中共中聯辦知情者的消息說,任正非得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在第一時間緊急北上,向中南海求救。

文章認為,孟晚舟的命運掌握在負責與美國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手上。中共商務部11日公布,劉鶴與梅努欽和萊特希澤通了電話。這預示劉鶴率團赴美談判不受孟晚舟事件影響。

有報導稱,習近平在和川普面對面進行談判之前,已知道孟晚舟被抓,但是習沒有提及此事,他希望集中精力解決貿易緊張局勢。川習會上,中共獲得90天的「緩刑期」。有中共官員透露,習近平已經指示手下人員繼續跟進他與川普達成的協議。

文章分析,孟晚舟很有可能成為北京自保的一條「斷尾」。也就是說,如果談判不成功,北京很可能拋棄孟晚舟以及華為。

據多方材料揭示,華為江派背景濃厚,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在中共軍隊工程部門任職14年,董事長孫亞芳則出身中共國安部。

1999年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為封堵法輪功真相信息,中共在2000年代初期迅速開發建立了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縮寫GFW,俗稱「大牆」),稍後公安部也主導建立了「金盾工程」。

華為為這兩項工程提供了關鍵的技術和設備支持,可以說,華為因此而成為中國通訊業巨頭。而在華為崛起的時期,軍方掌握在江澤民人馬的手中,而國安系統當時在江派大佬曾慶紅控制之下。

有分析認為,江派至今掌握著中國通信命脈,美國對華為的精準打擊,對於習當局來說,或許是一個可以借力打力,收復通信失地的一個好時機。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北京不希望孟晚舟這一突發事件影響美中談判大局,已定下對美「不對抗、不打冷戰、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按步伐開放」的策略。孟晚舟未來是否會被引渡,尚未可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孟晚舟獲准家中坐牢 16項限制自由仍存疑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