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准家中坐牢 16項限制自由仍存疑點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獲准保釋,在60天的引渡期間,孟晚舟將在溫哥華的家中坐牢。加拿大法官對孟晚舟提出16項保釋條件,不過,法官質疑這些要求,仍存有安全隱患

當地時間12月11日下午3點多,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法官宣布,准許孟晚舟獲得保釋,但需要繳交1000萬加元保釋金,當中包括700萬現金。

加拿大法官口頭宣布稱,孟晚舟,又名凱茜和薩布麗娜,46歲,為華為工作了25年。現任首席財務官和董事會副主席。根據美國引渡條約的要求,在香港至墨西哥城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z轉機被捕,被拘留在Alouette女子監獄。

法官稱,孟因臨時逮捕令被捕,請求國(美國)尚未完成有關正式引渡請求的文件。自被捕之日起,美國有60天的許可權來完成。因此,孟晚舟需要在2019年2月6日再向法院報到。

法官要求孟晚舟需要遵守16項保釋條件:

1.遵守當地法律。

2.留在指定地方接受監視。

3.向監控人員提供可聯絡到她的電話號碼,以確保她遵守保釋條件。

4.留在卑詩省。

5.在指定地方報到。

6.在晚上11時至早上6時期間禁止外出。

7.只可在保安公司劃定的地區活動。

8.交出所有護照。

9.接受指定保安公司全天候監視。

10.遵守保安公司的規定,包括容許該公司員工進入她的物業。

11.保安公司人員可以把她拘留。

12.必需戴上腳部電子監測儀。

13.需要向保安公司支付一切費用。

14.任何時間都需要有擔保文件跟身。

15.同意警方可以隨時上門。

16.隨時出庭或被拘留。

不過,雖然孟晚舟將受到上述條件約束,但法官仍然質疑,即使孟晚舟戴上腳部電子監測儀,但這種電子腳鐐只需用剪刀就能輕易拆開。而且,為孟晚舟辯護的律師提議使用的監控系統,是由加拿大羅傑斯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提供3G網路,而該公司卻是華為的生意夥伴。這令孟晚舟潛逃的可能性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孟晚舟獲准保釋前一天,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據報於12月10日在中國境內被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這起事件非常嚴重,加方已與中國當局開展直接交涉。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表示,康明凱的被捕並沒有「明確的指控」,加方對他被捕的明顯原因也不知情。

不過,外界大都質疑康明凱被捕與孟晚舟事件有關聯。在4年前,加拿大逮捕並引渡了中共間諜蘇斌後,中共隨即報複式地逮捕了加拿大人高凱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