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丈夫被起底 曾自稱是「一方諸侯」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日前在保釋聽證會上,孟晚舟丈夫劉曉棕(音譯)被曝現身法庭。據悉,鮮少公開露面的劉曉棕發跡之路始於華為,他曾自稱是華為的「一方諸侯」。

12月7日,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被加拿大政府抓捕的孟晚舟出席保釋聽證會,她的富商丈夫劉曉棕也首次現身,出席了聽證會。

據多家媒體報導,現年40多歲的劉曉棕是孟晚舟的第二任丈夫,與孟晚舟已共同生活多年。兩人生育了一個女兒,現已10歲。

公開資料顯示,劉曉棕的發跡始於華為,兩年前,他曾經公開講述了自己在華為的經歷。據劉曉棕自述,1996年,他大學畢業後應聘進入華為,從中國國內營銷到海外市場,從銷售員到項目經理、再到子公司CEO。劉曉棕曾一度負責華為在遼寧省的銷售,2001年前後被派到墨西哥開拓海外市場。

劉曉棕在華為的10年期間,擔任過諸多職務。他自稱是「從一個大學生成長為一方諸侯」。2006年劉曉棕離開華為。

近兩年,劉曉棕多以晴福投資董事長的身份亮相,晴福投資成立於2015年10月,在香港註冊。2015年8月,劉曉棕出現在重慶加中投資的股東名單上,持股40%。次年3月,他又出現在重慶德普教育的股東名單中,持股近20%。重慶德普教育是重慶加中投資的子公司,負責運營重慶德普外國語學校。

2016年,重慶德普外國語學校一週年慶,孟晚舟和劉曉棕共同亮相,並分別發表了演講。當地官員證實,這所學校是劉與妻子共同投資的。

孟晚舟被捕後,劉曉棕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最新消息披露,劉位於溫哥華的豪宅日前被不明人士非法闖入,驚動當地警方。

據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12月9日早上,溫哥華警方接到報案,指有人闖入劉曉棕位於溫哥華鄧巴西28號大道(West 28th Avenue)的豪宅,這棟豪宅由孟晚舟在2008年花270萬加元買下。

報導稱,當天凌晨5時30分左右,有不明人士試圖潛入豪宅時發現屋裡有人,並與其對峙,之後迅速逃走。沒有人在事件中受傷,但暫未有人落網。警方稱已收集相關證據,但拒絕透露更多詳情。

另外,有報導稱,劉曉棕還曾於2016年買下溫哥華最有名的富人區桑那斯社區Matthews Avenue的另一處物業,成交價是1,500萬加元。《蘋果日報》還披露,孟晚舟和劉曉棕在香港還共同持有維港灣一個複式單位。

目前,華為CFO孟晚舟保釋聽證會仍在進行中,加拿大檢方表示,孟晚舟家族的巨額財富使她有潛逃風險,很可能不被批准保釋。最終結果將在12月10日出爐,外界對此密切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

孟晚舟被捕推倒多米諾 華為危機或重挫中共一重大部署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透玄機 川普發動「點穴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