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事件 中共反應為何由冷變熱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技術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12月1號在加拿大被捕,保釋聽證會於7號舉行,但加拿大法官當天沒有作出裁定,10號將再次開庭。孟晚舟被捕後,中共當局的態度,經過了由冷淡到所謂強烈抗議的過程。其中隱藏什麼內情?值得推敲。

12月8號深夜,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拿大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同時,美國和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也成了中國網民泄憤的平臺,成千上萬的網民留言謾罵,要加拿大「立即放人」,並且宣稱要發起對加拿大的全面抵制和報復。而中共網警並沒有刪除大範圍的謾罵和攻擊性跟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儘管日前的中美貿易談判進行得比較順利,但是中方大幅度迎合美國的要求令中共顏面掃地,中共可能藉孟晚舟事件製造民族情緒來轉移視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從開始的(中美貿易糾紛)要以牙還牙、奉陪到底演變到現在這樣一個幾乎是大幅度的讓步妥協,這樣一個態度的轉變,會使中共在政治上、在輿論上、在外交上都顯得特別被動,趁機煽動一下民族情緒。」

不過,孟晚舟被捕當天正是「川習會」舉行的同一天,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川習會晚宴登場前,習近平就已經知道孟晚舟被捕,但是習近平想聚焦於消除貿易緊張,因此決定不在川習會上提及孟晚舟的事。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在中國共產黨裡天然存在兩派,一個鷹派、一個鴿派,習近平當政者,他怕把這個事鬧大了,但是反習的人就想把這個事鬧得越大越好。」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孟晚舟的外公孟東波曾任四川省副省長。

根據美國司法部證詞,孟晚舟至少擁有7國護照。

有檔案顯示,華為出售被禁運的惠普計算機設備給伊朗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伊朗移動通信公司」(MCI),受到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指責。

2016年底,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敘利亞、伊朗、朝鮮等國提供美國技術。

路透社報導,孟晚舟除了涉嫌向伊朗出售制裁範圍內的美國技術和裝備,還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交易,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報導說,有關的線索是由匯豐銀行提供給美國監管部門。

唐靖遠表示,華為不僅在海外是中共的情報機構,在國內也是中共鎮壓民眾的幫凶。

唐靖遠:「因為華為其實是參與中共建立網路長城防火牆的骨幹企業,同時也是參與公安部對國內民眾監控的金盾工程的承包商,在幫助洗腦愚弄國內民眾,是中共手裡非常重要的一個工具。」

12月1號,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孟晚舟入境轉機時,將她抓捕。

美國檢方表示,華為高管,包括孟晚舟在內,從2017年4月開始就不再前往美國,即使孟晚舟16歲的兒子在波士頓上學,她也沒有去過。從中顯示孟晚舟「做賊心虛」。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將面臨最高刑期30年的監禁。

網友說,為中共效力的人,必須隨時做好「為中共黨國利益做出犧牲」的準備。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認為,一旦孟晚舟在美國受審,華為將不會得到「中興」公司那種赦免。

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ZTE)因向伊朗和朝鮮出售帶有美國限制技術的手機等產品,並阻礙美國政府的調查,今年4月被美方制裁,7月,美國商務部解除對中興的出口禁令。

張新宇表示,華為一旦被制裁,將馬上休克,難以為繼。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