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孟晚舟事件 中共反应为何由冷变热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讯】中国通讯设备大厂“华为”技术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12月1号在加拿大被捕,保释听证会于7号举行,但加拿大法官当天没有作出裁定,10号将再次开庭。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当局的态度,经过了由冷淡到所谓强烈抗议的过程。其中隐藏什么内情?值得推敲。

12月8号深夜,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同时,美国和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也成了中国网民泄愤的平台,成千上万的网民留言谩骂,要加拿大“立即放人”,并且宣称要发起对加拿大的全面抵制和报复。而中共网警并没有删除大范围的谩骂和攻击性跟帖。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尽管日前的中美贸易谈判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是中方大幅度迎合美国的要求令中共颜面扫地,中共可能藉孟晚舟事件制造民族情绪来转移视线。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从开始的(中美贸易纠纷)要以牙还牙、奉陪到底演变到现在这样一个几乎是大幅度的让步妥协,这样一个态度的转变,会使中共在政治上、在舆论上、在外交上都显得特别被动,趁机煽动一下民族情绪。”

不过,孟晚舟被捕当天正是“川习会”举行的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在川习会晚宴登场前,习近平就已经知道孟晚舟被捕,但是习近平想聚焦于消除贸易紧张,因此决定不在川习会上提及孟晚舟的事。

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在中国共产党里天然存在两派,一个鹰派、一个鸽派,习近平当政者,他怕把这个事闹大了,但是反习的人就想把这个事闹得越大越好。”

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与第一任妻子孟军所生的长女,孟晚舟的外公孟东波曾任四川省副省长。

根据美国司法部证词,孟晚舟至少拥有7国护照。

有档案显示,华为出售被禁运的惠普计算机设备给伊朗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伊朗移动通信公司”(MCI),受到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指责。

2016年底,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向华为发出行政传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贸易禁令,向叙利亚、伊朗、朝鲜等国提供美国技术。

路透社报导,孟晚舟除了涉嫌向伊朗出售制裁范围内的美国技术和装备,还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交易,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报导说,有关的线索是由汇丰银行提供给美国监管部门。

唐靖远表示,华为不仅在海外是中共的情报机构,在国内也是中共镇压民众的帮凶。

唐靖远:“因为华为其实是参与中共建立网路长城防火墙的骨干企业,同时也是参与公安部对国内民众监控的金盾工程的承包商,在帮助洗脑愚弄国内民众,是中共手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

12月1号,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孟晚舟入境转机时,将她抓捕。

美国检方表示,华为高管,包括孟晚舟在内,从2017年4月开始就不再前往美国,即使孟晚舟16岁的儿子在波士顿上学,她也没有去过。从中显示孟晚舟“做贼心虚”。

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将面临最高刑期30年的监禁。

网友说,为中共效力的人,必须随时做好“为中共党国利益做出牺牲”的准备。

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认为,一旦孟晚舟在美国受审,华为将不会得到“中兴”公司那种赦免。

中国电信公司“中兴通讯”(ZTE)因向伊朗和朝鲜出售带有美国限制技术的手机等产品,并阻碍美国政府的调查,今年4月被美方制裁,7月,美国商务部解除对中兴的出口禁令。

张新宇表示,华为一旦被制裁,将马上休克,难以为继。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