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度聽見 NASA洞察號捕捉火星風聲(視頻)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首具用來研究火星深層地質的探測器「洞察號」上月26日安抵火星表面,7日「洞察號」捕捉到火星上的和風所造成的振動。這是人類首次聽見這顆紅色星球的低沉風聲,給人驚喜的感受。

法新社報導,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7日公開錄音,與世人分享這種令人繚繞心懷的外星風聲。風速介於每秒5至7公尺的和風,吹過洞察號(Insight)太陽能板,所造成的振動被捕捉下來。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洞察號」首席研究員班納特(Bruce Banerdt)說,捕捉到大約下午5時從西北吹向東南的這道風,可說是「喜出望外」。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首席研究員派克(Thomas Pike)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地震儀收集的最初15分鐘資料」。

他說,「有點像風中飄揚的旗子」。「聽起來真的有如超脫塵世,也是確實如此。」

康乃爾大學天文物理學家班斐德說:「讓我想起夏天午後坐在戶外聽到的風聲,有如坐在火星上的洞察號登陸艇裡面。」

收錄振動的是「洞察號」探測器內部的氣壓計和艙面地震儀等兩個感應器。而用以偵測地下波動的地震儀極為敏感,可偵測到人耳聽不到的細微聲波。

「洞察號」的機械手臂未來將會把地震儀部署在火星地表,任務團隊打算在此之前錄下更多風聲。

太空總署行星學家葛雷斯說:「我們對成功登陸還興奮不已,不到兩周後又獲得令人驚喜的新科學,真是又酷又有趣。」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