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身份成迷 傳被捕時查出外國護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請求拘押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引爆輿論。隨之孟晚舟的身份也被起底,網曝孟晚舟與其父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均擁有香港身份證,孟本人被捕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此不證實,也不否認。

12月5日,加拿大司法部證實,中國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溫哥華被捕。美國正尋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說,孟晚舟一案7日舉行保釋聽證,因孟晚舟申請的「禁止報導令」有效,當局此刻無法提供更多詳情。

禁令規定,在司法程序中途,或者聆訊期間,禁止報導案情。根據法院資料,禁止報道令可根據《加拿大刑法》(Criminal Code of Canada)、《加拿大引渡法》(Extradition Act)等法律依據發出,而此案禁令,是根據《引渡法》第26節發出。

禁令還稱,孟晚舟以Cathy或Sabrina為別名。1972年出生,現年46歲。

根據推特網民爆料,孟晚舟是加拿大國籍,持有美國護照。還有網民稱,由於中共不承認雙重國籍,如果孟晚舟真的入籍美國或者加拿大就等於放棄中國國籍,不再是中國公民,這就讓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的聲明十分尷尬。

6日的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記者問及「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國兩國護照」一事時,他回答,無法在此討論關於此案的細節。

中國網友們認為,孟晚舟應該具有加拿大公民資格,加拿大政府才能在她轉機時將其逮捕歸案。

而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及土地註冊處資料,孟晚舟擁有香港身份證,住在大角咀豪宅維港灣1座,由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高層單位。她本人在香港持有3個維港灣高層單位,與丈夫劉曉棕共同持有擎天半島高層單位。

孟晚舟還擔任三家香港註冊的公司董事,包括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及華盈管理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在香港持有18個維港灣單位。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是任正非與前妻所生,父母離婚後隨母親的姓氏。據悉,任正非也持有香港身份證。

華為官網顯示,孟晚舟現任副董事長。她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學歷,於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

孟晚舟在2011年首次成為華為董事會成員之一,今年3月底的華為董事會換屆中,任正非卸任副董事長,由孟晚舟接任,外界將之視為孟晚舟正式接班的信號。

據了解,孟晚舟此前極少在公開場合亮相和發表演講,為人極為低調。她在華為蟄伏了20年,直到2013年,任正非之女的身份才首次曝光。

孟晚舟曾在一段訪問中透露自己已婚,並育有一對兒女,丈夫是圈外人。這也否定了早前指她嫁給一名華為高級職員的傳聞。

雖然孟晚舟的弟弟孟平,叔叔和父親的現任妻子目前都在華為等子公司上班,沒有人像她如此身居高位。因此,孟晚舟被視為任正非的准接班人。

在福布斯公布的2015福布斯中國商界女性榜中,孟晚舟曾名列第九位,2017年2月6日,福布斯發布「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孟晚舟排名第八。

華為公司於1987年在中國深圳成立,自2012年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也生產消費類電子產品,今年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僅次於三星電子。

華為公司的產品從智能手機、到路由器、交換機、基站等等,目前全世界145個國家及500個電訊運營商使用華為產品。

華為從未上市,管理架構相當神秘,被指長期幫助中共監視中國民眾。其創辦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剛剛卸任的董事長孫亞芳,加入華為之前,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任正非女兒孟晚舟被捕 牽出華為家族神秘身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