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若罪成將獲刑最高30年 2千萬美元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中國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面臨到美國受審的命運。港媒東網12月6日報導,根據美國法律,個人被裁定違反制裁令罪成,面臨的最高處罰是入獄30年,罰款2000萬美元。

報導還指,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負責執行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將違反制裁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關係的嚴重威脅。

當日早些時候,加拿大公布了孟晚舟12月1日晚間被捕的消息。加拿大是應美方要求抓捕孟晚舟,罪名是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根據美方要求,孟晚舟或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據今年4月美媒消息,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的禁售令的同時,美國司法部也就華為與伊朗違規交易展開刑事調查。

孟晚舟被抓後,中共官方指責加拿大和美國「侵犯人權」。

但港媒指,華為在美國有業務,必須接受當地法律監管。而美方制裁伊朗的法律規定,禁止非美國公民在未獲授權的情況下,向伊朗再輸出商品、科技或服務。

另外,根據美加簽訂的司法雙邊協定,加拿大也有權暫時扣留違反美國法律的第三國公民,並引渡當事人至美國。

此外,還有媒體爆料,孟晚舟具有雙重國籍,同時持有中國護照和加拿大護照,因此也在加拿大法律管轄範圍內。

路透社稱,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加劇了中美兩國緊張形勢進一步加劇的擔心,惴惴不安的情緒籠罩金融市場。

彭博社報導,這是美中貿易戰的一次重大升級,將加劇人們對美中新冷戰的擔憂。川普(特朗普)政府堅持要求中共停止向戰略部門提供政府支持,而這是中共「中國製造2025」政策的一部分。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中國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認為,中方可能會認為美方此舉意在增加90天談判期間的壓力。

但彭博社援引分析師表示,此案更有可能與貿易談判分開進行,只是川普加強打擊中共經濟間諜活動和違反制裁禁令的一部分。

韋德寧稱,「這是在傳遞新遊戲的信號」,美方試圖阻止中共的間諜活動,並向北京展示這會產生「真正的後果」。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