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被抓 中美貿易戰協議是否受影響

【新唐人2018年12月07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迅速傳播,引發極大關注。評論認為,這應該不會影響川習會結果,但是顯示出美國要求中共改變作法的決心。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在12月5號傳出,引發極大關注。她12月1號在溫哥華過境時被扣留,當天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會晤,雙方達成了「90天緩衝期」的協議。

由於投資者擔心此事會使美中關係惡化,貿易關係再度緊張,全球股市受到重挫。

《路透社》12月7號引述兩位美國官員的話說,川普對逮捕孟晚舟的計畫並不知情。這一表態顯然是不想讓此事影響美中的重要貿易協商。

而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5號也打破沈默,聲稱將儘快落實已經和美國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6號中共商務部再度表示「有信心在90天內與美國達成協議」。川普7號發推特說「我同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孟晚舟的案件應該不會影響川習會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孟晚舟即使被引渡了,將來怎麼處理,我想都不會影響中美之間在川習會達成暫時性的妥協吧。對華為的調查也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的。北京方面面對美國的要求,它需要做的決定遠比一個華為公司要大得多得多。如果中方答應這個要求的話,它將意味中國經濟模式的一個整體上的變化。」

不過評論人士認為,孟晚舟被抓的確釋放出強烈信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和之前的中興不同。美國對中興的制裁停留在行政制裁方面,那麼對華為的這種制裁已經上升到了一個刑事指控。所以說,美國向中共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要中共停止這種間諜活動,停止這種盜竊知識產權的活動,並且停止支持伊朗、朝鮮這些流氓國家。」

《美國之音》12月7號說,孟晚舟被抓後,白宮高級官員仍舊在美中貿易談判上持強硬立場。白宮貿易與經濟顧問納瓦羅說,川普政府正在要求中國做出根本性的改變。

同時,孟晚舟被抓原因也被進一步深挖。

《華爾街日報》7號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一位負責評估「匯豐控股有限公司」近幾年反洗錢和制裁控制舉措的監督人,向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舉報,華為的帳戶存在可疑交易。美國引渡孟晚舟,讓她在東區聯邦法院出庭。

《路透社》2013年曾報導,孟晚舟2007年擔任由華為母公司控股的一家管理企業的公司祕書。這家管理企業持有香港註冊公司Skycom Tech的全數股份。2008年2月到2009年4月,孟晚舟又在Skycom的董事會任職,她與Skycom在過去10年間有過大量財務及其它方面的關聯。而Skycom在伊朗有業務,他們在伊朗的華人員工佩戴華為工牌或有華為的名片。Skycom曾試圖向伊朗最大的手機運營商出售遭禁運的惠普電腦設備。

美國商務部,財政部和司法部都在對華為進行調查,這很可能是受中興的牽連。在此之前,美國調查中興通訊違反對伊朗的禁售令時,發現中興在內部機密文件中,記錄了代號為「F7」的公司如何逃避管制,向禁運國出口美國敏感外構件。

由於華為(HuaWei)的英文縮寫H.W.,類似於英文單詞丈夫和妻子(Husband與Wife)的縮寫,大陸業界慣用「夫妻」的諧音「F7」作為華為的代號。

中興的文件還說,「F7」在2010年收購美國公司3Leaf的計畫因影響美國國家安全被美國政府否定。而當年被華盛頓反對收購3Leaf的公司正是華為。

美國已經警告盟友,使用華為設備可能帶來潛在安全風險。最新消息是,日本也將在下週修訂關於政府採購的內部規則,實質上禁止本國政府向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採購電信產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