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醒我獨醉(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世間萬物從無到有,從有到無,一切都在幻化中變得真實而明晰起來。為了那份割捨不了的藝術情懷,為了心與靈溶合後而幻化出的那夢一般境界,有一個不諳世事,慵懶而不乏智慧的先生在生活窮困潦倒,疾病交加的境況下,艱難而執著地用手中的筆墨圓著那個夢……

認識胡圖,雖然是偶然中的巧合,更緣於我對中國書畫藝術的喜愛。那是在二十年前的一個秋天,記得那天在蘇州一條小街的巷子裡,有一群人圍在那裡看什麽,其實我不是那種愛湊熱鬧的人,若在往日我會快步躲開,偏偏那天卻鬼使神差得擠了過去,原來裡面有一位清瘦的老者在擺攤賣字,其老辣而洗煉的運筆及章法,鬆弛有度的擺布,顯示了極深的內在功力,使我簡直不敢相信在這街頭居然還有這樣一位藝術造詣頗深之人,待我細細品味之後,便留下了我的名片,於是我們成了藝術上的朋友,並通過彼此間的頻繁交往,使我對胡圖先生本人有了全面的瞭解,同時,也對中國書畫藝術有了更深的審美情趣。

也許是經歷的挫折太多,也許是承受的磨難太久,那沈積在心裡的鬱悶、壓抑、煩躁反而漸漸地平靜了下來,平靜得已經沒有了一點點波瀾,剩下的只有淡淡的墨香裡裹著悠悠的禪意躍入紙上,慢慢地誘著你,隨著他的墨跡走入禪一般的境界。胡圖的書法不但老氣,而且已經老得有了返老還童的意趣了,稚拙、潺弱的筆意隱含了書家多少辛酸的故事,同時也蘊含了他廣博的個性修養和深厚的文化功底。「點畫之間滲禪意,墨鋒深處留古痕」,胡圖先生自撰的這幅對聯是我在他書齋裡見到的,是書法修練的最高境界,他說他現在仍只能在「點畫之間滲禪意,墨鋒深處索古痕」這一途徑上探索著,至於能不能進入書畫的最高境界,那也只是後人對他的評價了!

胡圖先生祖籍江西彭澤,據史書記載,那座小縣城是晉代文學家陶淵明做官的地方,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多處古蹟名勝。生長在這樣具有濃厚民族文化特色的小城,潛移默化中,他對中國的古老文化藝術產生了深深的偏愛,少年時代在其父的督導下學習了古代詩文和練習書法,起初從顏魯公的多寶塔入手,後臨歐陽詢、米芾諸家法帖,在這一時期他練就了紮實的基本功,靠著自學中國古代文學史、詩詞、歌賦、現代文學史論等,豐富了他的文化內涵,其中在書法研究方面,對碑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閱讀了上百種中國歷史經典碑帖和書法史論,尤其喜愛《密雲太守霍揚正碑》、《龍門二十品》;對明清書法,尤其是金農、鄭板橋的書法有較深層的研究和獨創的藝術見解,其書法作品的個性就是在這一時期逐步形成和成熟起來的。

大凡在事業上有所作為或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的人,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磨難吧,更何況一個醉心於書法藝術創作和探究的人,其艱難程度可想而知,這需要有多麽大的勇氣和毅力啊!然而,胡圖就是在這條路上默默無聞艱難的跋涉著,經常背起行囊四處漂泊,粥字維持生計,足跡遍布中國的名山大川,古蹟勝地,每到一處都細細觀摩那裡的碑刻、塑像、壁畫、文物,在浩如煙波的古代文明長河裡吸取養分,充實自己。當遊歷到古城蘇州時,心裡貯藏已久的某種情結得到了釋懷,於是他放下了行囊蟄居了下來,他曾憂鬱而平靜地對我說:「我太累了,該歇息歇息了」。也許這是命運的注定機緣吧,有時候夢做得太多,醒來後,人生就不再有夢,剩下的只有歲月烙下的纍纍疤痕……(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