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女兒在加拿大被捕時 提一特殊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日前證實,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被逮捕。該發言人並披露,孟被捕時提出了禁止報導的要求。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12月5日的報導,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證實,孟晚舟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據稱,身為華為中國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涉嫌違反了針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政府為此向加拿大當局提出了引渡要求。該案將於本月7日舉行保釋聽證。

加國司法部並表示無法提供孟晚舟涉案的更多詳情,因為孟被逮捕後申請的「禁止報道令」(publication ban)有效。

由於同一原因,負責溫哥華機場的皇家加拿大騎警,亦拒絕對孟晚舟被逮捕事件進行評論。

據公開的資訊,加拿大的「禁止報道令」可根據《加拿大刑法》(Criminal Code of Canada)、《加拿大引渡法》(Extradition Act)等法律為依據發出,而此案的禁令是根據《引渡法》第26節發出的。該禁令規定,在司法程序中途,或者聆訊期間,禁止報導相關案情。

《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的一篇報導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調查。

據稱,美國商務部2016年公布一份「中興通訊」的絕密文件中曾提到,一家代號F7的中國公司也曾利用空殼公司中轉等方式來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而文件中所提到的F7的多個關鍵特徵都和華為公司一致。

因此,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於2016年底向華為公司發出了行政傳票,正式調查該公司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敘利亞、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提供美國技術。

2017年,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財政部,又宣布進一步對華為展開相關的刑事調查。

更早時候,路透社2013年曾報導稱,孟晚舟擔任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董事會成員時,該公司曾試圖向伊朗最大的流動電話運營商出售禁運的Hewitt Packard(HP)計算機設備。而天通科技的銷售提案中至少有13頁被標記為「華為機密」,並有着華為公司的標識。不過,最終這項交易沒有完成。

華為公司的網站信息顯示,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擁有碩士學位,曾經在中國建設銀行工作。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從2005年起,該公司在孟晚舟主導下在全球建立了五個共享中心。

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是華為公司的創辦人,他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而華為公司的原董事長孫亞芳在加入華為之前,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華為公司雖然規模龐大卻從未上市,其管理架構相當神秘,外界一直高度懷疑華為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甚至有消息指該公司長期暗中幫助中共監視使用該公司產品的中國用戶。

西方情報機構多年來也一直對華為設備保持着警惕,認為該公司的產品和服務存在安全隱患。為防止中共利用華為公司的技術和服務進行間諜活動,近年來,美國、澳洲、新西蘭已先後在各自的國內禁用或限制使用華為設備,歐盟也正在考慮要防患於未然。「排斥華為」現象正在發達國家之間擴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