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透露川習會細節:美中關係史上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全球矚目的川習會出人意料地達成90天休戰協議。美國白宮貿易與經濟事務顧問納瓦羅日前對媒體透露,「美中兩位元首面對面地敲定協議的每一個細節,這在美中關係上從未發生過。」

當地時間12月4日,納瓦羅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時讚賞地說,川普(特朗普)總統成功地「吸引了中國(共)的注意」。

他表示,此前的政府也這樣做過,就貿易問題和北京作出交涉,但北京沒有把他們放在眼裡,也沒有落實行動。現在,是時候解決美中貿易矛盾的問題了。

「本屆川普政府的心態、總統的領導力和專業力都很不一樣」,納瓦羅說,另外,川普和習近平的個人關係非常好,這也給磋商提供了有力的砝碼。

納瓦羅還透露,剛剛在阿根廷結束的川習會不同尋常。他說,「晚宴的前半個小時到45分鐘,兩位總統面對面地敲定協議的每一個細節,這在美中關係上從未發生過。」

美國財長姆努欽也向外界透露,「這是中國首次就結構問題和非結構問題拿出來一個很長、具體的回應」。

「這是我們第一次得到他們做出的承諾。」姆努欽12月3日在白宮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

與此同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在記者會上透露,在舉行晚宴前,他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私下會面了兩次,同行的還有姆努欽以及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

但在12月1日進行的第二次會面中,劉鶴直接表示:「我什麼也不說了。習主席會出面說。」

庫德洛稱,這「太不尋常了」,他們將這些情況匯報給了川普總統。

納瓦羅認為,美國通過施加關稅,終於讓北京開始正視這些不公平的貿易問題。其中包括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盜竊,對於美國公司的網路襲擊,中共對於國有企業的大額補貼,高關稅以及非關稅壁壘。這些都是北京此前一直聲稱,絕對不能談的結構性問題。

川習會於12月1日晚在掌聲中結束,隨後白宮發布聲明稱,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會談」。並宣布明年1月1日暫不對中國產品增加更多關稅,而中國則同意購買大量的美國產品,包括立即購買農產品。雙方還同意就「結構性改變」的問題展開談判,談判自12月1日起,期限是90天。

不過,中共官方發布的聲明比較簡短,並未提及「結構性改變」以及90天暫停期的信息。評論人士橫河分析說,北京低調處理這次對美談判的讓步,是因為北京確實作出了實質讓步,但未來90天美中的談判將會非常困難。

納瓦羅表示,「談判的結果非常明確——就是90天,90天後,我們要看到中方實際的結構變化,要看到實際的、即時的、可驗證的結果。」他呼籲「美國人民應該堅定不移地支持總統。」川普總統正在做近代總統所沒有做過的事。

12月4日早晨,川普總統發推文說,與中國的新一輪貿易談判正在展開。不過他同時說,如果90天內不能達成協議,他仍然是「使用關稅的人」。意即貿易戰將重新升溫,美國會提高對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稅率至25%。

川普還表示,當一些國家(指中共)劫掠美國的巨大財富時,他們將為此付出代價。「我們現在正在接收數十億美元的關稅。」

他還補充說:「但是如果能夠與中國(共)達成一項公平協議,這項協議完成我們所知道的所有必須最終完成的事情,我將會很樂意簽署。」

事實上,貿易戰開打至今,很多大陸民眾已開始看清,貿易戰本質上對中國百姓是有利的,而對中共政權才是不利的。

英媒《路透》日前撰文稱,大陸民間企業界有一部分人,暗暗支持川普向北京當局施壓並促其改革。這些大陸企業家期盼大陸市場更自由開放,但國內無人能向最高層施壓加速這方面改革。在他們眼裡,川普幾乎成為北京高層唯一的改革壓力來源。中國改革派人士也都期待,川普能成為刺激中國經濟改革的外部驅動力。

在這場正邪對抗中,國際社會也都看清,川普政府對中共的這輪貿易戰,不僅是在為美國的利益而戰,也是在為中國人民的利益而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傳朱鎔基批評當局 法媒:北京已被套上緊箍咒
相關鏈接: 貿戰停火埋隱患?美政界要人:美中關係已變質
相關鏈接: 北京僅給空頭支票?英媒:貿戰將以更兇猛方式開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