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僅給空頭支票?英媒:貿戰將以更兇猛方式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美中貿易戰迎來90天的休戰期,但外界普遍對於貿易戰的前景不看好。英媒刊登評論文章稱,北京承諾的「結構性改革」幾乎不可能得到實施,而川普(特朗普)總統仍掌握著重新開火的主動權,可以預料的是,3個月後貿易戰將以更加凶猛的方式重新開打。

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戰暫時停火的共識。英國《金融時報》12月4日刊文稱,美國除了90天的最後期限外什麼也沒提供,川普總統佔據上風,重新開火的權利仍完全掌握在他的手中。

而中方為了換取美國不從明年1月1日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征更高關稅,已同意就一份長長的讓步清單進行討論。

根據白宮發布的聲明,北京同意在短期內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北京還同意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方面的結構性變革」展開談判。

美國財長姆欽12月3日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川習晚宴上,習近平非常詳細地闡述了他們的承諾。「這是中方第一次對結構性問題和非結構性問題,提出非常長且具體的回應,川普總統於是做出如何往前推進的決定。」

也就是說,在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危機的情況下,北京首次就「結構性改革」這個關鍵問題做出讓步,才換取了美國的90天期限。如果「結構性改革」得到全面實施,將會從根本上改變中國體制的性質。

不過文章稱,在北京,沒有人會幻想已經避免了與美國的貿易戰——儘管受到嚴格控制的中共官方媒體是那麼報導的。

有分析認為,進行結構性改革將會動搖中共的體制,而且不可避免會觸動中共權貴集團的利益,可以預見習近平將會面臨來自黨內各方的壓力。90天的期限其實是非常緊迫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只要中共的體制存在,就不可能實現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知識產權保護等一系列結構性改變。他認為,談判很難在90天內完成。

謝田擔心的是,中共會像以前一樣玩花招,以贏得90天的喘息時間。「在這90天的時間裏,它以前2500億的10%的關稅雖然沒有取消,但是更大幅度的25%關稅的懲罰現在可以避免,但是川普應該很快會發現中共的承諾是靠不住的。」

根據協議,一旦90天期限過後,如果美國對北京方面的讓步不滿意,仍會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文章稱,由於習近平幾乎不可能實施、或者說甚至不可能同意對中國經濟的如此廣泛的改革,幾乎可以肯定,到2019年2月底,貿易戰將以更加凶猛的方式重新開打。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曾擔任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的傅立民表示,美中關係已從根本上「變質」,雙方已從「競爭(rivalry)」轉變為「敵對對立(adversarial antagonism)」關係。就像冷戰時期的美蘇關係。即使美中雙方達成休戰協定,但這個結果也可能很難實現,暗示貿易戰很難停火。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貿戰停火埋隱患?美政界要人:美中關係已變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