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話太敏感? 黨媒報導推遲數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南京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李克強在會上表示,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北京當局正面臨國內外各種挑戰。值得一提的是,該會談報導被推遲數天,直到川習會召開之後才發表,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11月30日,李克強赴江蘇南京召開部分省(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發展聽取意見建議。

在會談中,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黑龍江省長王文濤、河南省長陳潤兒、湖北省長王曉東、廣東省長馬興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四川省長尹力等,就本省經濟發展情況,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對國家政策的建議發了言。

此次經濟會談時間是在G20「川習會」前夕,故中共官媒對會談的報導推遲了3天,直到12月3日才見報。

香港《明報》12月4日報導稱,這個座談會召開時,川習會雖未舉行,但中美雙方的談判進展,李克強不可能不知道。而且,他對於川習會的可能結果,應該也有所掌握。李克強的談話內容或涉及川習會敏感議題,因此,中共官媒才推遲報導。

但也有分析認為,或許是李克強的談話內容太過敏感,報導才被推遲。

據報導,李克強在會談中說,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地區走勢分化,各級政府「對困難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計」,必須把形勢和問題分析透。

他還強調,各級政府要把「就業優先」放在突出位置,穩定社會發展。李克強此言暗示貿易戰已使北京早前提出的六穩之一「穩就業」,呈現不穩態勢。

據中共官媒報導,近期有700多萬農民工「返鄉創業」。但外界認為,這其實是經濟下滑導致的大量農民工失業,被迫返鄉。

近日,大陸網路上幾篇有關「裁員潮」、「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就業進入寒冬」等相關報導也被當局封殺,官方此舉從側面佐證了大陸目前的就業形勢相當嚴峻。

李克強還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國內各種挑戰和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經濟在應對風險挑戰中要「保持平穩發展」。

他強調,各地政府要聚焦支持製造業、服務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實體經濟,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

民營經濟佔據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曾幫助化解減員增效的國企改革面對的重大挑戰。

據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底,民營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新增就業。中國民營企業的數量已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了6500萬戶,註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

然而,由於中共一直以來的「國進民退」機制,以及對民營企業施行各種盤剝、打壓政策,加之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導致近期大量民營企業陷入倒閉潮。

尤其是大陸近期出現「私營經濟離場論」、「民企幫助國企改革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等說法,被認為是北京意圖拿私有企業開刀先「試水溫」,更使民營企業的經營者倍感焦慮。

此後,北京當局雖然多次宣稱支持、保護民營企業,但未能提升民營企業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在中共經濟遭遇重大危機的背景下,日前舉行的川習會,北京以重大讓步換取了90天的休戰期。但北京需在此期間做出重大結構性改變,這將會動搖中共體制的根本,並非一件易事。因此外界對於貿易戰的前景仍不樂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