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屏東鐵道文物展 喚醒往日記憶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搭火車可以說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共同記憶,但是隨著鐵路電氣化與高架化等現代化工程,很多記憶中的事物也漸漸消失。在屏東枋寮藝術村,展出了70餘件的鐵道文物及圖片,一起來看看。

日治昭和時期的鐵路時刻表,西海岸的鐵道路線圖,古色古香的票櫃,這些超過半甲子的鐵道文物及圖片,共有70多件,彷彿讓人穿梭時空走入時光隧道,喚起早期鐵道的記憶。

屏東縣文化處副處長 曾龍陽:「介紹出我們整個台灣鐵路一個脈絡跟歷史,那重新再認識台灣鐵路的面貌。」

這一張被二人扛起的大時鐘,原本是懸掛在屏東舊火車站正門,攝影家邱才彥用快門紀錄下當初的拆除畫面,也感傷光陰的流逝。

攝影家 邱才彥:「屏東火車站要拆的時候,我想說,我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這個時鐘,我就趁著他們累了放下,提起來比較有力,我把它按下快門,因為這張給我感覺就是說,好像時光不在了,還有另外一種感覺就是把握時光。」

收藏家陳朝強表示,台鐵人員工作時所戴的大盤帽,上頭有著各種顏色線條別具意義,也分別代表不同的工作性質。

收藏家 陳朝強:「像一般來講就是紅色的部份,那紅色的部份一般就是站長,副站長,那就是紅色的部份,那金線的部份愈粗就代表他的層級愈高。」

隨著鐵路電氣化、高架化,記憶中的鐵道一景一物紛紛走入歷史,透過展出,也讓人更加珍惜身邊的人與事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