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這樣收藏月光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廣西桂林有個姓韓的儒生,此人不但飽讀詩書、滿腹經綸,還身懷道術。有一天,韓生與兩個朋友從桂林坐船渡過明江,然後一起住在桂林郊外的一座寺廟中。當晚,一輪明月高掛天空。

韓生離開房間提著個竹籃站在寺廟庭院中,他從懷中取出一把勺子向空中舀了一下,然後又把勺子倒向竹籃,好像往裡面倒東西。就這樣,韓生不斷地用勺子向天空舀去,然後又倒入竹籃中。

韓生的兩個朋友看他用勺子舀來倒去以為他發瘋了,於是問他說︰「你在耍什麼把戲呀?」韓生回答說︰「月光難得,我用勺子舀些收在竹籃中,等到沒有月亮的黑夜時再取出月光來照明。」

兩個朋友聽了他的話,都禁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天下哪有用勺子把月光舀來保存在竹籃子中的道理?隔天白天,兩人去看那個竹籃子,仍是沒裝東西的空籃子和破舊杓子而已,兩人譏笑韓生是在胡言亂語。

三人離開寺廟一同乘船前進,當航行到邵平就停下船,三人都登上一座江亭,派隨行的僕人上岸去買菜買酒,準備在亭中擺設酒席好痛飲一番,以解除旅途上的疲勞。

當天忽然颳起大風,到了晚上更是狂風呼嘯。有人想點蠟燭,但點著幾次都被狂風吹滅了,亭中一片漆黑。

面對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大家都一籌莫展,愁悶不已。一人忽憶前夕事,笑著對韓生說:「你所貯存的月光在哪,能否在此一用?」韓生撫掌笑道:「我差點忘了,幸虧你提醒。」

說完韓生就從船中取出竹籃和勺子,他用勺子向籃中舀了一下,然後向空中一揮,亭子裡發出白色亮光。韓生用勺子從竹籃中舀了許多勺,然後又向空中揮了幾十次,亭子附近呈現出月光如晝的景象。

於是,大家歡呼雀躍一起痛飲至四更天。韓生又用勺子將月光收起放進竹籃中,四面立刻又是一片漆黑。大家這才知道韓生並非普通人。@*#

資料來源:《鐵圍山叢談》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