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停火埋隱患?美政界要人:美中關係已變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日前結束的川習會使貿易戰火暫緩,但有專家發現,北京隱瞞了本次協議中兩個最關鍵細節,為將來埋下隱患。另有美政界要人稱,美中關係已從根本上「變質」,即使美中雙方達成休戰協定,但這個結果也可能很難實現。

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舉行的川習會,再度引發國際輿論熱議。美中雙方先後發布聲明,都稱此次會談是「成功」的。不過,有一些專家仔細分析中美雙方的報導和聲明,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北京隱瞞了本次協議中兩個最關鍵細節,為將來埋下隱患。

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稱,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關稅措施。」中方似乎暗示,美國不會再對其餘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稅。

報導還稱,中方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在此過程中,美方關注的一些經貿問題會得到解決。然而,報導中並沒有公布,本次休戰協議有一個要命的90天期限,以及更要命的是,中共必須要在此限期內進行「結構性改革」。

外界發現,中共外長王毅在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也聲稱川普和習近平已同意2019年不會有額外的徵稅措施,並有意識忽略了90天的期限,以及「結構性改革」的內容。

中方的報導與官方表態,顯然與白宮的聲明有天壤之別。白宮在發布的聲明中明確表示,「在貿易問題上,川普總統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將把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產品的關稅稅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川普並沒有表示取消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計劃。

而且,更重要的是,白宮的聲明中稱,「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同意立即開始有關結構性改變的談判。這些結構性改變涉及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業和農業。」

聲明還指出,「雙方同意,他們會努力在未來90天內完成談判。如果雙方在這個期限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毫無疑問,這份協議對美中雙方來說,只是將貿易戰暫緩升級而已,之前的關稅仍要徵收,更談不上什麼「停火」之說。大陸經濟學人鞏勝利表示,這次川習會可以用四個字來說,就是「維持原戰」。

不僅如此,美國對這個暫緩貿易戰升級的動作,還劃定了一個界線。90天後,如果北京沒有做出實質性改變,美國已經徵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法廣分析稱,川習晚宴結束時,會議廳裡的確響起一片掌聲。川普的高興可以理解,美方寸步不讓,已經實施的10%的關稅率繼續實施,只是把原先預告提高稅率至25%延緩90天。而北京是被動的,被套上了「緊箍咒」,而且不願向自己的人民如實稟告。

報導稱,總之一句話,貿易戰沒有結束。說輕點,北京獲得喘一口氣的機會;說重點,北京被判處90天緩刑。

此外,對於這場川習會能否緩和美中對抗態勢,曾擔任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的傅立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傅立民表示,中美從不損害相互利益的「競爭(rivalry)」關係,已轉向雖不至於發展成戰爭、但是損害、削弱對方能力的「敵對對立(adversarial antagonism)」關係。就像冷戰時期的美蘇關係。

他認為,美中首腦會談即使達成暫時阻止貿易戰惡化的休戰協定,但這個結果也可能很難實現。因為中美關係已從根本上變質,前景不容樂觀。

外界還有不少聲音稱,本次川習會談判沒有意義,中共又是用「拖字訣」。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曾表示,美中貿易戰的衝突,不是美國與中國的衝突,而是自由社會與中共體制的衝突,是普世價值與變異價值的衝突。只有把變異價值徹底消解了,才能徹底化解貿易戰衝突;而要徹底消解變異價值,就得徹底解體中國共產黨。接下來,就看習自己能否真正認清中共,做出理性睿智、利國利民的選擇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貿易戰暫停90天 白宮稱川習會「高度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