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禁止女兒穿華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宋太祖趙匡胤是開國皇帝,深深懂得創業的艱辛、江山得來之不易以及生活的甘苦。他身為皇帝,卻非常注意自己的立身處世,並能夠常常反躬自省。

有一天退朝後,趙匡胤坐在便殿上,很長時間都顯出悶悶不樂的樣子。左右大臣見龍顏不悅,便小心地問其緣故,趙匡胤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道:「你們以為當天子容易啊,今天早上,我圖一時痛快,錯誤地處理了一件事,所以在這裡悶悶不樂。」

作為一個君主,能有這種自我反省的精神,實在是難能可貴。由此也可看出開國之初的趙匡胤,是勵精圖治的。

開國之初,趙匡胤深知物力維艱,所以特別提倡節儉。他首先從自己做起,儘量節減生活用品和飲食等。他所穿的常常是洗了又洗的衣服,不肯隨便把它們丟掉。他曾經拿出粗麻布衣服,給屬下的人看,告訴他們說:「這是我舊時所穿的衣服。」他所乘的車子看起來都十分樸素。宮殿中的門帘都是蘆葦編成的,用青布縫上邊子,以防止損壞。房中的帷幕之類也十分樸素,上面沒有任何裝飾之物。

趙匡胤對自己的子女也同樣要求做到節儉樸素。有一次,趙匡胤的女兒魏國長公主,在父親面前,穿了一件繡花衣服,上面裝飾著翡翠鳥的羽毛,十分漂亮。趙匡胤看見了,便對女兒說道:「你把這件衣服給我。從今以後你再也不要穿這樣的衣服了!」魏國長公主知道父親是嫌自己穿的衣服過於華麗,不以為然地說:「這麼一件衣服,又能用得了多少翡翠鳥的羽毛呢!」趙匡胤聽女兒這樣說,立刻十分嚴肅地教育她道:「公主如果帶頭穿這樣的衣服,那麼宮妃、外戚以至於普通百姓就都會跟著學。翡翠羽毛的價格,就會因此抬得很高。而這樣一來,必然會引起人們為追求利益而大量捕殺鳥類。你想想看,如果引起這樣的後果,那都是由於你帶頭穿這樣的衣服所引起的。你生長在富貴之家,應當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你現在的幸福,怎麼能帶頭做這樣不好的事呢!」魏國長公主聽了父親這一番語重心長的教誨,領悟了其中的深刻道理,便慚愧地向父親認錯,並且再也不穿那件華麗的衣服了。

又有一次,魏國長公主與母親孝章皇后同在趙匡胤身邊。公主和皇后都對趙匡胤說道:「您做皇帝已經很久,為什麼不能用黃金來裝飾裝飾轎子,乘著它出入宮內外呢?」趙匡胤一聽這話便笑了,對母女倆說:「我做了皇帝有四海之富,即使將宮殿全部用金銀裝飾一番,也是能夠辦到的。但是要知道,我是在為天下百姓守住財富,怎麼可以隨便亂用呢?古人說: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如果我一心想著自己享樂,那天下人還有什麼依靠呢?希望你們從今以後,再也不要講這樣的話。」

趙匡胤之所以如此提倡節儉,反對奢華,實際上也是從眾多的歷史教訓中,悟到了奢糜亡國的深刻道理。

後蜀皇帝孟昶的生活十分奢華,連尿壺都用金翠珠寶加以裝飾。當後蜀國為北宋所滅時,趙匡胤見到了這珠光寶氣的尿壺,不無感慨地對孟昶說道:「你連這樣的東西,都要用金銀珠寶加以裝飾,那麼應當用什麼樣的器具來裝吃的東西呢?你的所作所為是這種樣子,國家怎麼能夠不滅亡啊!」說著,將這寶貝尿壺扔在地上,命令手下人用杖將它擊碎,免得害了後人。從這件事中,可約略窺見趙匡胤崇尚節儉的動機。

(《宋史‧太祖本紀》《宋朝事實類苑》卷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