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首腦相聚阿根廷 G20爭議與機會並存

【新唐人2018年11月30日訊】為期兩天的20國集團峰會,聚焦全球經濟。「川習會」是否會給美中貿易摩擦帶來轉折變化,是最大焦點。川普取消了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在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升級的背景下,兩人會有什麼樣的互動,也是看點之一。

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之際,川普和習近平將於週六在20國峰會期間進行會晤。這將是貿易戰爆發後兩國領導人首次會面,外界期待此次會晤有助於打破僵局。

美國至今已向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了懲罰性關稅。中共則對大約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明年1月1日,美國將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而剩下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關稅也已經是箭在弦上。

美方一再施壓,目的是迫使中共取消現有的關稅及非關稅壁壘,並停止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

這些問題多年來也一直引起歐盟和日本的抱怨。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週二表示,美國與歐盟、日本達成協議,合作處理對中國的經濟問題。

和另外一個大國領袖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談被川普取消。

上週日,俄羅斯扣留了三艘烏克蘭海軍艦艇,造成該地區緊張局勢升級。船隻和水手至今仍沒有被釋放。因此川普週四宣佈取消和普京在峰會上的雙邊會晤。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也將出席此次峰會,他有可能涉及沙特記者卡舒吉謀殺案,其他出席峰會的領袖將如何與他互動,受到各國媒體關注。

除此之外,英國與東道主阿根廷之間的馬島爭端,也成爲會議的另一種焦點。

阿根廷希望在英國脫歐之際,可以在英屬馬島主權問題上取得進展。尤其是,上週日英國已經在壓力之下承諾,脫歐後,讓西班牙有權參與決定英屬直布羅陀的未來。

但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週五接受阿根廷媒體採訪時表示,脫歐一事不會影響英國本土和馬島之間的聯系。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