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討論協議部分內容曝光 川普:談不談成無所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中美雙方迄今均無實質讓步的跡象,外界對12月1日川習會達成協議的期望值越來越低。美媒消息,中方還在為爭取美方暫緩升級關稅做最後的努力,包括提議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等。但白宮的反應似乎越來越冷淡。

《華爾街日報》週五(11月30日)引述消息稱,美中正探討能否仿照美方最近和歐盟和日本達成部分協議的模式,暫時形成一個框架性協議,亦即美方把針對中國產品進一步的關稅措施暫時推遲到明年春季,而中方同意與美方展開對中共經濟政策進行重大調整的談判。

為達成這個目的,中方還將同意放寬對採購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產品的限制。

報導說,中方和白宮的溫和派也在為可能達成的協議做準備。北京可能12月中旬組團赴美談判,而白宮溫和派也在擬定要求北京在哪些方面做出妥協的清單。

不過,報導沒有提到中方承諾會對美方的哪些貿易要求做出實質妥協。而美方此前一再強調,達成協議的前提是中方必須答應美方的貿易要求,但中方一直在迴避其中的關鍵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移、政府補貼、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等。

報導也提到,白宮的強硬派,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都強烈反對這種協議,因為擔心會因此落入中方的陷阱,陷入幾乎不會取得任何成果的無休止談判中。

報導稱,白宮內部就貿易問題出現分歧時,川普(特朗普)往往會支持強硬派。

除了白宮強硬派的反對,川普還面臨來自民主黨的壓力。美國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一直是中共痛恨的強硬反共人士,而參議院的民主黨領袖舒默日前也公開表態將致信川普,希望他不要軟化對中共的立場。

在美國內部制約下,即使白宮有意暫緩對中共的壓力,其妥協的空間也十分有限。

上述《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在可能達成的協議中,美方只是考慮將進一步的關稅措施推遲至明年春季。

事實上,按照原計劃,美國將在明年1月1日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從10%提高到25%。川普表示,這個原有計劃「極不可能」發生改變。而美國還將考慮對剩餘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至25%的關稅。

近日川普一直表示對中美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並稱中方「非常想達成協議」。但是川普日前的表態似乎顯示,他本人對達成協議並不抱多大期望。

川普本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他希望中方會向美方作出讓步,但美方不一定非要達成協議。「我認為我們要麼達成協議,要麼我們就對他們每月收取數十億美元的關稅,而且我對這兩種情況的任意一種都無所謂。」

29日,川普在推文稱,「由於向中國徵收的關稅,數十億美元湧入美國的金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公司不想支付關稅,那就在美國建廠吧。讓我們的國家比以往更富有!」

這顯示,川普政府已經確定將關稅戰長期化的打算,即使中間可能會出現技術性暫緩。

路透社日前消息,一度被傳遭排除出局的白宮超級強硬派納瓦羅,將確定出席川習會。這進一步降低了川習會達成協議的希望,股市應聲下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表示,雖然白宮將川習會晚宴視為令貿易戰出現轉機的機會,但是美方迄今對中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回應感到失望。

庫德洛透露,川習會並沒有雙方顧問當場舉行會談的安排。他說,「這是一場類似派對的晚宴。」

而北京方面,似乎也沒有認真準備川習會的跡象。11月中旬,美方表示了對中方讓步清單的不滿,當時有消息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親自赴美談判。但最後劉鶴在G20峰會前去了德國,並沒有和美方直接接觸。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