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著名攝影師為何在新疆被國保帶走?

被稱作「失蹤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其失蹤者名單上近日又添了一個新名字:盧廣

盧廣是誰?

他是位著名的攝影師,從1993年起從事紀實攝影,主要關注環保、底層百姓,記錄包括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曾獲得荷賽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金獎、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基金攝影獎等多個國際獎項。據悉,現年57歲的盧廣擁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但長期居住在中國大陸。

11月26日,盧的妻子徐小莉在推特上發佈消息說,因受朋友邀請,盧廣10月23日前往烏魯木齊,分享他的經驗,並為攝影提供指導,10月31日再去喀什旅行,計畫11月3日返回烏魯木齊,11月5日飛往四川。但家人從11月3日晚開始與他失去聯繫。

徐小莉稱,之後輾轉得知被國保帶走,並多次嘗試聯絡新疆警方,但網上公佈的電話都未能接通。而她至今也沒有收到任何拘捕檔或通知。

記者權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11月28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立即說明在新疆「被失蹤」的多次獲獎的攝影師盧廣的下落並允許他自由旅行,並停止對中國全境的記者的嚴厲打壓。

那麼,盧廣究竟為什麼在新疆被國保帶走?

盧廣的朋友、旅居紐約的中國藝術家吳玉仁說,因為拍攝敏感題材,盧廣在中國時也不乏和警方打交道的經驗,危險時常如影隨形。「他認為他有經驗有辦法對付這些事情,」吳玉仁對美國之音說,「但是他想不到現在情勢特別惡劣,尤其他又去了一個人權災難的重災區——新疆。而且新疆跟他是有過節的。新疆現在的一把手陳全國原來是河南的政法委書記,當時主要是抓河南的愛滋病對外傳播的事情。所以他們是老對頭。」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說,「中國政府向來如此,把發表他們不喜歡的觀點的人抓起來,讓他們消失。」她說,從艾未未到王全璋,再遠追溯到上世紀50年代和「文化大革命」時期,共產黨的政策和行為如出一轍。

眾所周知,近年來中共打著反恐的幌子,肆意打壓、拘禁當地民眾尤其是以維吾爾人為主的少數民族民眾,把昔日美麗的新疆變成了當今全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據外媒報導,截止目前為止,被當局關進遍佈新疆各地的「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已達上百萬人。

與此同時,面對外國媒體的曝光和全世界的一致譴責,中共竭盡全力封鎖新疆的真相,千方百計掩蓋其犯下的反人類罪行。在這種高壓之下,像盧廣這樣以拍攝敏感題材著稱的攝影師一旦進入新疆,必定會引起當地國保的高度緊張,遭到他們的跟蹤監視直至逮捕。

我分析,國保之所以帶走盧廣,有可能是為了對他進行恐嚇,防止他用鏡頭曝光新疆的黑幕。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盧廣已經拍到了中共害怕被曝光的東西。無論哪種情況都表明了一點,就是在中共暴政的肆虐之下,今天的新疆確實已經淪為了全世界矚目的人權重災區,不但當地民眾動輒被關押,連盧廣這樣有國際知名度的攝影師的人身自由也無法得到保障!正如記者權益委員會亞洲專案協調員史蒂文‧巴特勒所言:「盧廣被拘突顯中國在新疆以殘忍和武斷方式拘押記者和其他平民。」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