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俄烏衝突 川普取消與普京G20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川普總統週四(11月29日)宣布,鑒於俄羅斯尚未釋放所扣押的烏克蘭船隻及船員,他決定取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

週四,川普在推特上宣布了自己因俄烏衝突而取消「雙普會」的決定。

「基於俄羅斯還沒把船隻和水手送回烏克蘭的事實,我已決定,最好所有相關方都取消之前所安排的我與普京總統在阿根廷的會議。這種情況一解決,我就會盼望(與普京)再次舉行峰會。」

週二,川普在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採訪時表示,在俄羅斯向烏克蘭海軍艦艇開火並抓捕船員後,他可能不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會晤普京。

川普告訴《華郵》,他當晚就會收到關於該事件的全面報告,然後決定是否會晤普京。他明確表示,「我不喜歡這種侵略」。

川普是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宣布取消與普京的會晤的,當時他正在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路上。期間,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宣布,川普還將取消與土耳其和韓國領導人之間的正式會議,代之以在峰會上與各國領導人進行非正式會談。

11月25日,兩艘烏克蘭海軍艦艇和一艘拖船在試圖穿越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刻赤海峽(Kerch Strait)時,遭到俄羅斯海軍武力攔截。俄艦聲稱這三艘船隻擅闖其領海,藉此向烏克蘭船隻開火,造成六名船員受傷,三艘船隻以及二十多名船員遭到扣押,使得克里米亞(Crimea)危機再度升級。

美俄關係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後一直比較緊張,雖然川普表示願意在一定的前提下與俄羅斯改善關係,但近日發生的俄烏衝突可能會導致兩國關係再度進入低點。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