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過猶不及友誼維持需用心(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將電玩角色擬人化的影視作品中,最著名的應屬2012年上映的《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甚至被許多粉絲視為奧斯卡獎項的遺珠之憾,時隔6年迪士尼終於推出了續集《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Wreck-It Ralph 2),本片在前作的基礎上有了進一步的創新,故事含金量亦不輸上集,是部水準極高的續集電影。

男女主角破壞王與雲妮露在上一集成為推心置腹的朋友後,已度過了整整6年的快樂生活。某日,雲妮露的家園「甜蜜衝刺」遊戲機臺有個重要零件意外毀損,導致該遊戲機台面臨被廢棄的危機,裡頭以雲妮露為首的電玩角色們恐因此而無家可歸。破壞王為了拯救摯友的家園,遂帶著她前往此前未曾探索過的網路世界,試圖尋找「甜蜜衝刺」的零件,過程中除了須與時間賽跑外,兩人的友誼更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網路世界令人嘆為觀止

上一集以電玩角色們所處的電玩世界為主要賣點,《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則在前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世界觀,讓電玩角色與網路世界碰撞出精彩的火花。破壞王與雲妮露所進入的網路國度,可說是網際網路的異次元空間,電影將該世界塑造得令人嘆為觀止,除了有著與網路科技匹配的科技感外,該世界的藝術美感也相當突出,對觀眾來說是十分過癮的視覺享受。

網路世界也與電玩世界一樣被擬人化,在本片的詮釋下,就算是最基礎的搜尋引擎,運作方式都被塑造得很有趣味,偶而也適時地將畫面切換到人類的世界,讓觀眾能切身體會兩個空間的奧妙連結。著名的拍賣網站eBay在片中成了推進劇情的關鍵元素,劇情的安排也很用心,藉著破壞王與雲妮露對eBay運作模式的不瞭解,自然地為他們的冒險增添了挑戰性。

兩位主角的網路冒險,還包含了在影音網站沖流量的情節,與當今YouTube網紅輩出,彼此間競爭激烈的現實議題巧妙結合,讓觀眾在被趣味情節逗樂之餘,對故事也能格外有感。此段情節更盡顯破壞王的朋友義氣,他為了雲妮露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搏命演出,為朋友赴湯蹈火的熱情相當令人動容。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甚至還進一步延伸出一些惡毒網路留言可能對當事人帶來的打擊。雖然僅點到為止,略顯可惜,不過以動畫片來說,能夠初步帶出嚴肅課題已令人讚許,而且本片其實另有主軸,因此也不失為不讓故事失焦的合理選擇。

迪士尼公主集體登場

除了全新的網路冒險外,本片的另一大賣點則是迪士尼公主的集體登場,電影藉著雲妮露闖入迪士尼的網路世界,讓她有幸與所有的迪士尼公主結下緣分。雲妮露與公主們的第一場對手戲就亮點滿滿,甚至還能讓人覺得是迪士尼公司在藉此自我解嘲,展現了另類的幽默感。

迪士尼公主們雖然戲分較少,但每次登場都火力全開,讓電影充滿娛樂性,甚至還在片尾攜手奉上一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團隊合作,儼然可以組成公主版的復仇者聯盟!此外,公主們還讓雲妮露適時發現,自己與其他迪士尼公主相比,其實缺少了一項特質,並順利在本片一舉補上這項空白,堪稱意外之喜。

雲妮露所闖入的迪士尼網路世界,也是一場迪士尼電影集團的彩蛋盛宴,該舞臺真的是處處有驚喜,眾多知名角色不時現身客串,除了迪士尼卡通的要角外,也包含漫威的超級英雄、星際大戰的角色或元素,配樂也在迪士尼卡通與星際大戰兩大系列穿插使用。難得的是,種類繁多的元素在如此複雜的交錯運用下,還能有著亂中有序的美感,也體現了導演的功力。

「神力」是最亮眼新角色

由於女主角雲妮露是賽車選手,因此在上一集賽車場面就是電影的重要看點。來到續集,導演瑞奇‧摩爾(Rich Moore)對此也有了嶄新的塑造,藉著全新的電玩遊戲「致命關頭」,為本片帶來嶄新的賽車風貌。這類情節也觀賞性極佳,與《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相比亦不惶多讓,讓雲妮露再度奉獻了令人讚嘆的頂級車技。在該遊戲中,雲妮露也遇到了旗鼓相當的女對手「神力」,她也是新角色中最亮眼的一位,與雲妮露有著良好的火花。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中,貫穿整部電影的主線是破壞王與雲妮露的友誼,電影前半段兩人可說是親密無間,攜手帶來眾多溫馨、溫暖的情節。但隨著兩人在網路世界的拓展視野,雲妮露也有了嶄新的夢想與渴望,這也讓她與破壞王的關係出現了微妙變化。

本片很寫實地呈現了,緊密的友誼也經常不會一帆風順。並能提點人們,真正的朋友決不會阻止對方追夢,而會給予祝福;也能讓人深刻體會,再要好的朋友,也未必要總是膩在一起,適度的自由空間同樣能維繫緊密友情。

無反派角色 結局溫馨感人

嚴格說來,《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反派角色,所需要克服的難關,其實只是破壞王害怕失去摯友的心魔,儘管這屬於精神層面的事情,但在編劇的想像力下,仍呈現得張力十足,盡顯最終高潮該有的力道。破壞王與雲妮露的友誼,在片尾也有著極為動人的戲碼,甚至蘊含催淚效果,這幕的細節呈現更是能體現導演的用心。

儘管《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已嘗試了許多突破與創新,但故事仍有不少可供挖掘的潛力,憑藉本片絕佳的質感,也讓大家有理由期待迪士尼動畫工作室首度嘗試拍攝三部曲。
《無敵破壞王:網路大暴走》最新預告! 2018年11月 大銀幕ONLINE!




──轉自《大紀元》(記者蔡宜霖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