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近平到訪 西班牙傳不簽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 【新聞看點】習近平到訪 西班牙傳不簽一帶一路

在參加G20峰會之前,習近平在當地時間昨天(11月27日)中午抵達西班牙,開始了以商業為主軸的國是訪問。當晚,在馬德里(Madrid)市郊的札蘇拉宮(Zarzuela palace),習近平會見了國王菲利佩六世夫婦。雙方在會談中,習近平表示希望和西班牙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在這個框架內,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前他還在西班牙保守派日報《阿貝塞報》(ABC)刊出署名文章,希望西班牙幫助推動中歐關係發展。

北京訪問「鬥牛士」,西班牙地緣政治問題專家卡倫薩(Angel Saz Carranza)認為,這是中共在美國巨大關稅的沈重壓力之下,尋求與歐洲的合作。法國智庫亞洲研究中心主席迪茂柳認為,中共在試圖尋找中國資本滲透歐洲的軟勒。他指出,從2016年以來,因為歐盟反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不承認中共的市場經濟地位,所以中共與歐盟的雙邊關係漸行漸遠。中共試圖藉西班牙作為切入口,想重新改善與歐盟之間的關係。

外界一直把北京到訪西班牙稱作「鑲牙之旅」,雙方可能會簽署一些商業協議。不過據西班牙政府官員披露,雙方不會簽署「一帶一路」的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