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失眠睡不著 快來學美軍「2分鐘熟睡法」

失眠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困擾,有人靠藥物助眠,也有人靠儀器幫助入睡。

哈佛大學在2015年曾發表一份報告,研究顯示一個員工在一年當中,平均有11天的工作效率銳減,就是出於睡眠問題。去年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睡眠問題的嚴重性已造成美國企業每年可損失411億美元。

而對於員工而言,睡不好不只損害身體健康,更會進一步影響工作效率,進而降低產能。所以失眠問題已成為許多人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卻又無法有效解決。

那麼在這世上,失眠的人比率有多高呢?根據美國睡眠協會(American Sleep Association)的調查顯示,7000萬的美國人中,高達5000萬人有睡眠障礙,其中又以失眠佔最大比例。而在失眠的人裡面,30%的人會偶爾失眠,屬於短暫性失眠;有10%的人則飽受長期失眠所困擾。

這項抽樣44萬人的研究發現,高達35%的人,每天真正睡眠不到7小時,有上百萬的人將會因為睡不飽,導致健康出現問題,其中包括肥胖、糖尿病,甚至心臟疾病等。

而要睡滿7到9小時並不是件難事,真正困難的是良好的睡眠品質。

近日,美軍將幫助戰場上的士兵快速入睡的技巧「2分鐘熟睡法」公諸在世人面前,這個從1981年開始就被記載的方法,據說是美軍擔心士兵在執行任務時,會因睡眠不足產生失誤,才著手發明出來的,只要短短2分鐘就能讓人快速入睡。總是被睡眠問題困擾的人,不妨跟著以下步驟試試看!

1、把鬧鐘設定好後,關掉手機,只能開床頭燈,然後讓自己坐在床沿。

2、坐好之後,讓臉部肌肉放鬆。可以先把臉擠一下再慢慢放鬆,然後試著讓舌頭在口中任意延伸至臉部各個地方。

3、等到感覺自己的臉鬆垮垮時,肩膀就可以開始放鬆,讓地心引力抓住你的肩膀,想像肩膀不斷往下延伸,此時可以隨便甩動你的雙臂。

4、放鬆肩膀和手臂時,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儘量採取深呼吸的方式,並專注聆聽自己的每一次呼吸,把氣息調整好。

5、接著延伸你的大腿和小腿。

6、感到身體舒服後,讓腦袋放空10秒,若腦海有甚麼事飄過,就讓它飄過,儘可能讓身體放鬆就對了,放空時間也可延長。

7、想像自己在一葉扁舟上,在藍天下飄浮;或是躺在一個如絲般光滑的吊床上,輕鬆自在的來回擺盪。若自己的想像力不夠豐富,就輕輕默念「放空……放空……」重覆10遍。

步驟就這麼簡單吧!最後關燈、躺到床上,幾分鐘後你應該就可以迅速入睡,一夜好眠了!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