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名畫《木石圖》拍出4億天價 真偽卻遭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近日,中國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的傳世名畫《木石圖》,以4億多元人民幣在香港佳士得拍賣專場成交,創下中國古畫拍賣的最高紀錄。不過,鑑於目前沒有確定屬於蘇軾的畫作流傳下來,有專家質疑這幅畫的真偽。

11月26日晚,佳士得香港秋季拍賣中,經過激烈的競爭,一幅被認為由蘇軾繪製的《木石圖》以4.1億港元落槌,加上後續買家需要支付的傭金,總價高達4.636億港元,約合4.117億元人民幣。

佳士得拍賣公司稱,這個價格刷新了4年前另一件拍品「明永樂御制紅閻摩敵刺繡唐卡」創下的3.484億港元競拍紀錄。據悉,這幅《木石圖》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古代繪畫拍出的第一高價。

《木石圖》又稱《枯木怪石圖》,有近千年的歷史,是蘇軾任徐州太守時前往蕭縣聖泉寺時所創作的一幅水紙本手卷,全卷長185.5公分,畫的是一株枯木狀如鹿角,一具怪石形如蝸牛,怪石後伸出星點矮竹。手卷上有四位文人劉良佐、米芾、俞希魯和郭淐的題字,以及41名收藏家的印章。

蘇軾傳世畫作極少。據古書記載,蘇軾傳世畫作只有兩幅,一副是中國美術館的鎮館之寶《瀟湘竹石圖》,另一幅就是這次拍賣的主角《木石圖》。

佳士得官方表示,此畫於1937年流傳至北京書畫商及古董商白堅夫手中,其妻為日本人,此後該畫被帶往日本,直至被佳士得公司從日本尋回。儘管佳士得認可這幅畫為蘇軾真跡,但仍有不少學者認為這幅畫的真偽需要進一步鑒定。

有大陸媒體引述業內專家稱,鑒定這幅畫的一大難點在於目前沒有確定屬於蘇軾的畫作流傳下來,雖然國內也有博物館藏有傳為蘇軾的作品,但都沒有明確能認定是蘇軾作品的證據,爭議還是存在的,真偽還需要今後學界進一步研究鑒定。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